烟台税务:春风助力好远航 税务力量服务“走出去”企业深耕国际市场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近,咱们公司在国外的一些项目建设进展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政策等方面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了解?”日前,烟建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陈志勇接到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走出去”企业在国外投资发展的情况,也牵动着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心。

为积极助力“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市场顺利发展,烟台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走出去”企业的管理与服务,深入实施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和“一户一策”税费监管服务方案,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精细的政策服务和更加科学的指导服务,护航“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中心索莫尼广场东侧,塔吉克斯坦议会大楼项目建设正紧张忙碌进行, 该项目正是由烟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喜中8亿多元的援塔吉克斯坦议会大楼项目让我们喜忧参半,受疫情影响,员工复工难、物流运输难,资金紧张,加上对国外税收政策不是十分熟悉,可给我们愁坏了。”烟建集团总会计师张薇薇说。了解到这一情况,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立即安排税收专家顾问与企业对接,建立了“一对一”的管理服务机制,利用“智慧税务”平台及时为公司“画像”,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精准定位和对接公司服务需求,及时提供政策指导和风险提醒服务。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压缩退税办理时间,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税收专家顾问及时联系了我们,他们的服务和指导,犹如疫情阴云中的一缕暖阳,增加了我们‘走出去’的力量!”张薇薇表示。

为积极做好辖区“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工作,助力企业深耕“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实现长足发展,近年来,烟台税务部门持续健全服务机制,不断加强税收宣传和政策辅导,及时向企业提供税收政策信息,全面做好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境外投资税收政策、税收协定内容等内容,及时提醒企业向投资当地提出享受协定待遇及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申请。与此同时,烟台税务部门还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等多渠道推送“政策服务包”“清单服务包”,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菜单式”精细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中国创造”“中国建设”等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