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税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税惠春风助力民生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公司最近非常困难,但煤改气工程涉及民生,我们也在咬牙坚持,这时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理留抵退税980万元,真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商河奥德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海峰谈到此次留抵退税依然非常激动。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确保退税资金直达企业,帮助企业焕发生机。

办理留抵退税980万元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商河奥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德能源”)隶属奥德集团,主营建设长输天然气管道、城镇中低压管网,安装居民小区、企业办公楼附属设施。奥德能源自2019年开始承接政府煤改气项目,项目涉及9个乡镇、约445个自然村、约51000户用户,铺设道路中压400余公里,目前新安装用户正在置换通气中。

由于目前国际形势动荡,导致国际天然气价格高涨,企业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国际天然气价格上升,但是居民用气要保持稳定,公司的压力很大,我们很是发愁。”奥德能源负责人宋海峰表示。

商河县税务局在大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发现奥德能源近一段时间天然气的进价远远高于供给居民的价格,分析推断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能遇到了困难,且企业符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条件,可以享受留抵退税优惠。商河县税务局贾庄税务分局负责人庞云典立即与奥德能源财务人员取得联系,并介绍了留抵退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与公司财务总监周龙门取得联系后,周总非常激动,多次陈述企业困难,我们加快退税办理,与国库进行沟通,随时关注退税进度。”庞云典说道。

经过税务部门与国库部门的努力,企业当天申请,当天退税资金到账,成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资金链条正常周转。

  “一户一策”定制服务 助推煤改气工程平稳落地

办理留抵退税后,商河县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配合与企业财务人员沟通了解,从企业经营情况、优惠政策落实、税费申报缴纳、税收风险事项等方面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费解决方案。

“奥德能源可以享受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防范用地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税务干部为企业梳理了能够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关于固定资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方面的疑问,税务干部详细讲解了相关规定,并提醒财务人员在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扣除后,就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同时,税务干部从纳税申报、发票邮寄、涉税咨询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码上办”“票e送”以及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涉税服务,对企业是否需要发票增量等进行了辅导,排查企业在经营管理和财务核算中的涉税风险,帮助企业规范涉税事宜,为企业落实好煤改气工程保驾护航。

“对于公司的发展现状,税务部门从税务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也解答了我们很多涉税疑问,让我们很暖心。”奥德能源财务负责人周龙门表示。

“在目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将着力落实好税费支持政策,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退税减税举措惠及纳税人缴费人,帮助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