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济南市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 智慧税务再添力 便民春风暖泉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3月1日,《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制定的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于3月3日也正式向社会公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进一步优化济南市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济南市税务局结合地方特点,在税费服务方式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为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税务力量。

春风吹九载

便民举措让民心更暖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济南市税务局高度重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市局党委连续3年专题研究专项工作方案,累计推出10大类158条工作措施,切实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2022年,将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结合省委省政府对标创新试点改革城市的要求,制定落实税务系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为营商环境建设再加力。 

济南市税务局在广泛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部署安排,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了我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在我市落实落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5大类20项80条具体措施,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和营商环境就像鱼和水的关系。营商环境越优,水中的鱼便越多、越大。2022年,济南市税务局将结合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拓性举措,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促进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降低征纳双方成本,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推进建成更为现代化的税收治理体系。 

模式再创新

智能办税让效果更实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在全国首创泉城“码上办”纳税服务新模式,重新配置纳税服务资源,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准高质高效的服务。在全国创新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实现了留抵退税由“纳税人自主判断、自行申请”到“税务机关主动提醒、税企数据相互印证”的转变,极大提高了退税积极性和整体退税效率。

如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介绍,2022年,济南市税务局将重点聚焦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80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全部落到底、见实效。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便民利企实效,历下区税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达成深度合作,在济南龙奥大厦支行设立“便民微税厅”。市中区税务局借助“政银合作”平台,与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银行机构等合作,积极开展“企业开办税政银一网通”项目,从企业提交信息到完成全部开办事项,全流程由之前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仅需20分钟即可办结。

服务新举措

功能整合让流程更畅

济南市税务局推出“三台联动”服务新模式,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和社会满意度。

对于济南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企业感受最深。“以前拨打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的时候,时常会有占线的情况,咨询电话整合升级后,明显感到接通更顺畅了”,济南龙湖泰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史龙刚说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声,“税务部门及时‘更新换代’,让我看到了他们为民办实事的诚心。”

依托功能更加强大的云端呼叫系统,济南市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厅公开咨询电话整合升级为“1个电话+N个坐席+N种业务”的咨询服务新模式,让办税服务厅电话记得住、打得通、答得准、办得快。同时,作为“三台联动”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呼叫平台实现了电话咨询、涉税引导、接收投诉、收集意见建议、在线实操等功能,进一步增强了办税、咨询一体化的服务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去年,济南市税务局云呼叫平台累计接听咨询电话80万个,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的优化与服务质效的提升,为济南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的办税体验。去年,全市通过云端窗口共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132.13万笔业务,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最高达到97.48%,济南税务人用真心换来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