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发正当时。

连日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各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在税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广大税务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的重要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力以赴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税务力量。

悟精神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全国两会闭幕当天,国家税务总局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民生福祉、民族团结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信、夺取新的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行方向。会议强调,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进行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各级税务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扛好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秉决战之心、聚尽锐之力、以必胜之勇,顽强奋斗、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打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动仗攻坚战。

广东省税务局、山东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的重要意义,矢志不渝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加强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矢志不渝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到税收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北京市税务局、辽宁省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脚踏实地勇担当,奋斗实干开新局。

陕西省税务局、四川省税务局、湖北省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切实学习好、领会透、把握准全国两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的“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与百年建党经验融会贯通起来把握、一以贯之坚持,确保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一项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重庆市税务局、江西省税务局、甘肃省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是我们党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上下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行动纲领。会议强调要站在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确保该退的退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

深圳市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宁波市税务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两会青年说”“两会有你”和两会热点知识竞答等活动,形成了“学原文、悟精神、快落实”的浓郁氛围。税务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使命担当,践行“国之大者”,彰显税务本色。

贵州省税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海南省税务局采取面对面精学、点对点研学等形式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凝聚顽强奋斗、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担使命 实干笃行奋进新征程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扛牢政治责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促征管改革,送政策春风,优税费服务,全力以赴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心用情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税务总局第一时间对落实落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退税减税政策作出部署,迅速成立由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领导小组,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形成全国税务系统逐级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的抓落实工作机制。

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完善落实机制,明确“责任书”,制定“施工图”,铺设“快享路”,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山东省税务局组织近4000名税务干部,成立专家团队,赴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一对一“专家问诊”,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围绕打好“减税降费直达快享攻坚战”,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深入办税服务厅调研,找准政策落实的“瓶颈”,改进落实举措,目前已下发3批次50项应对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建立健全“办税缴费需求高效响应”机制,实行包保责任制,分层分级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确保政策红利及时兑现;

——重庆市税务局进一步发挥“谢璐工作室”“涉税小青”“老张出品”等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持续完善“党建+业务”融合体系,带动提升政策预热到落地的全链条服务品质;

——吉林省税务局坚持落实减税降费与深化征管改革同频共振,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体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四精”要求,全力以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广大税务干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更好开展税收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定要深学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做实税收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奋发有为、笃行不怠,不断开拓税收事业新局面。

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晓燕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盘活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税费红利又快又稳入袋。”

天津市税务系统首批50名“虎将俊杰”之一、增值税业务的行家里手、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干部刘超表示:“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政策的一项重头戏,我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带领团队准确研判形势,完善方案,细化举措,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立新功。全国税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落细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打好打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动仗攻坚战,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