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起,春雨润苗助春耕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行走田间地头,翻耕施肥有序进行。一幅“人勤春来早”的春耕画卷缓缓铺开。

春耕正当时。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顺应农时、办实农事,将便民办税“春风”和税惠“春雨”送到涉农企业,助力抢春时、抓春耕、稳增长,不负春日好时光。

税惠“春雨”润苗助生产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适用税收政策推送给我们,这些税收红利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珍贵的春雨!”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种苗”)负责人韩吉书感慨道,2021年企业享受种苗企业免征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惠政策,共减免税费近60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运转压力,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培育“好苗、低价苗”的信心。

据悉,安信种苗主要从事种苗、秧苗的培育以及农业机械制造与销售,是济阳区服务农户最广、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更好地助力春耕春备,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深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年初即启动助耕专项问需走访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全程跟踪服务的形式,“一户一策”靶向问需,实打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打通惠企政策助力春耕最后一公里。

“种”更优,“肥”更足,税收更添力。目前正值小麦追肥及春季玉米底肥生产的高峰期,尤其以春季玉米底肥为主。面对原料市场行情不稳定,特别是尿素等大宗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集复合肥、硝基肥、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及药肥等新型功能复合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复合肥生产企业——山东万豪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豪肥业”),正以日均产量700吨的产能积极生产备货,目前已有5000吨的小麦返青肥库存等待发货。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万豪肥业财务负责人王建华欣慰地说道。

据企业介绍,万豪肥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充分享受了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研发费用扣除达到361万元,另外企业所得税还减免了27万元。税费优惠为企业春耕备耕盘活了资金,减轻了负担。

一年之计在于春。据悉,商河县税务局通过对农业种植业上下游产业链深度分析,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把好政策关,全程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为种苗生产企业、肥料生产企业加油助力。

便民“春风”送暖释红利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

“您通过‘码上办’云端服务或电子税务局,即刻就能办理税费申报和优惠享受。”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春风小分队”的税务干部正耐心地向石崮寨生态园经营者讲解业务办理操作。

据了解,集种、养、吃、住、行、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石崮寨生态园是济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占地5500余亩,园区建设有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梅花鹿养殖场,主要生产绿色蔬菜、菌菇、山鸡蛋及梅花鹿产品。2021年农产品类销售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受益于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享受增值税及附加减免共计35万元。

“生态园的规模逐年扩大,税务部门给了很多帮助,税收优惠申报即享,而且现在扫码就可办税、聊天就能办税,便利快捷!”石崮生态园负责人于禄海表示,税惠政策的快享简享有效盘活了资金。下一步将生态园升级为“绿色生态观光休闲文化观光园”,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悉,济南市税务部门坚持需求驱动,根据不同种类涉农企业特点,在发票申领、纳税申报、税费咨询等方面分类支持辅导。在多个乡村邮政网点设置“发票代开点”,方便纳税人就地代开发票。通过“码上办”和“票e送”功能,农业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到家,让企业享受到“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