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税务:以纳税信用为帆助企“诚”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2-02-0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诚信抵万金。随着纳税信用体系的日益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福利,同时,纳税信用修复则是一次重获信用的机会,让激励与惩戒并举,温度与力量并存,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与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继续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违规失信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8月,山东联合装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维翠心急如焚的联系到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提起进行纳税信用等级复评的申请,但根据当时的政策规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该申请因不符合复评指标要求被驳回。原来,该公司由于存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私自印制、伪造、变造、非法取得或者废止的发票而受让、开具、存放、携带、邮寄、运输”情形,在2020年度信用等级被判为D级,作为一家装饰公司,纳税信用等级的降低使企业在发票领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银行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让企业在多次招投标活动中吃了“闭门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在了解到该企业诉求后,历下区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情况,于《公告》下发后,主动告知企业新政具体情况,并积极协调企业的主管税务科所,及时帮助企业启动了信用修复程序,山东联合装饰有限公司纳税信用等级由D级修复为B级。

“在新政发布后,历下区税务局趵突泉税务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我们,让公司把握住了最佳时机,多亏这次纳税信用修复机会,让我们及时“止损”,今后一定依法诚信纳税,争取尽早恢复A级信用等级。”山东联合装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维翠激动的说道。

纳税信用修复给企业一次重塑信用的机会,除此之外,快捷高效的信用修复流程也让企业赞不绝口,“我们在1月5月发起复评申请,整个流程全程线上办理,在每个环节都能收到历下区税务局提示信息,不到一周就完成复评,既快捷高效又人性贴心。”朱维翠表示。

纳税信用是助力企业稳步长远发展的“金字招牌”。历下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绘制纳税信用精准画像,构建“信用+风险”全过程监控体系,实现企业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同时,通过税企交流群、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及时发布纳税信用相关政策解读,推送信用等级变动及风险提醒,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信用损失。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提升信用修复便利性和透明度,确保信用修复依法规范、高效便捷,发挥纳税信用正向激励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历下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毅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