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精细服务再升级 企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02-2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抓好大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对于做好税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聚焦做优做强大企业服务和管理两篇文章,靶向施策,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切实满足大企业个性化需求,持续增强大企业纳税人获得感和归属感。

“送餐式服务”助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真是量体裁衣,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企业应该享受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税收管理科科长马廷志对钢城区税务局制作的《“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报告》赞不绝口,“我们既节约了时间,又能充分享受到优惠政策,2021年全年我们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3500多万元,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据悉,钢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专业人才优势,组建5个青年攻坚小组,将全区38户重点企业作为第一批施策对象,围绕企业基本情况、税费缴纳情况、发票使用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税收风险情况、纳税信用情况、执法监管服务等7个方面,按户归集数据,为重点企业精准画像,并为企业提供“送餐式服务”,企业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各个税种的税收风险有哪些等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深受纳税人好评。

“点餐式辅导”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近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网站公示,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中泰证券181525.43万股有限售条件股份(占中泰证券股份总额的26.05%)进行转让,价款总额达196.05亿元,数额如此巨大的股权转让如何缴税?对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烨来说,是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遇到如此挑战。为保证股权转让顺利进行,李烨拨通了钢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税务部门能为其开展一次专题培训辅导。为保证辅导的专业性和准确性,钢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研究企业股权转让涉税事宜,为企业量身定制包含税收政策、税款计算、风险提醒等在内的定制版纳税缴费服务“政策礼包”,对企业股权转让涉税事宜予以一一辅导解答,让企业能够正确执行政策,有效避免税收风险。

“税务部门手把手对我们进行辅导,真是‘药到病除’,再也不用担心税款计算错误引发税收风险了。”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烨说。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钢城区税务局共收集大企业个性化涉税疑难问题30余个,为辖区内大企业开展对接服务、专题辅导40余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做到“对症下药”。

“套餐式提醒”防范化解涉税风险

“近年来,公司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研发项目多、投资大,我们对于涉税风险的担忧也在增加。”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财务人员张倩表示,“公司每年都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但研发费用的统计工作量大,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新的快,总担心会有涉税风险,影响我们公司的纳税信誉。”针对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存在的申报风险和资料留存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钢城区税务局组织人员详细梳理归纳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财务人员提供专门辅导,及时指出相关数据填报和资料留存上的问题,帮助化解企业担忧,助力企业平稳续航。

据悉,钢城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从企业申报信息、收入信息、财务信息、发票信息等多维度出发,全面提取加工企业各项税费数据,梳理企业涉税风险点,分门别类形成了纳税申报、发票开具、个税汇缴、优惠政策落实等涉税风险提醒“套餐”12个,及时通过微信、电子税务局、大企业服务平台等向企业推送风险提醒,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钢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任启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大企业专、精、强的特点,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优势,为大企业提供更多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助力大企业发展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