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税务局:助力小微企业焕发生机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小微企业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稳步前进,对繁荣市场、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均起着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围绕“送政策、排阻碍、提效率”三方面,全力以赴助力小微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聚焦新政 完善发展保障

  中科纳通(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新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小型制造业企业,随着人工价格和部分原材料市场价格的不断攀升,中科纳通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还好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告知我们可以延缓缴纳税款,这几个月累计缓缴的56.83万元税款,着实解了燃眉之急,也增添了我们渡过困难的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宋香连说。

  据悉,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实施后,肥城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政策落实,成立缓缴税款突击队,利用税收大数据逐户摸企业经营和税收状况,整理税收优惠政策清单,按照“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的服务规范,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开展了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同时建立问题响应机制,积极协助纳税人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涉税问题,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现在的操作流程真是越来越便利了,这个月办理纳税申报时,电子税务局的页面就自动弹出了是否同意延缓缴纳的选项,我直接点击确认就完成了缓缴办理,为税务部门的贴心和智能点赞!”谈到“电子税务局”的便捷操作,宋香连忍不住称赞。

精准跟进 排除发展障碍

  “税务局这次可真帮了大忙!虽说八千多元的退税款不算多,但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提醒的这个举动,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肥城宏泰装饰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郭风美说。原来,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完成后,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统计数据的过程中,发现肥城宏泰装饰有限公司有8000余元税款未申请退税,于是主动致电该公司并远程辅导办税人员完成了退税业务。

  据了解,为保障小微企业顺利享受优惠政策,肥城市税务局建立政策执行复核机制,每年完成汇算清缴后对疑点数据进行核实,定期反馈核查结果,形成政策落实应对的闭环管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同时,该局还建立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专窗,根据纳税人诉求分级分类实施台账管理,确保业务有人办、咨询有人答、疑难有人解。

提速增效 打造发展快道

  在精准落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肥城市税务局聚焦“快、便、简”,将服务前置,在办税服务厅增设“简事即办”专窗,持续提升办税效率。“今天我来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和变更,刚想取号排队,导税台的同志直接把我领到了‘简事即办’窗口,几分钟就办完了。”山东瑞科电器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房旭说。

  据了解,“简事即办”专窗目前可办理票种核定、个税密码发放、金税盘清卡、办税人资料修改等多项基础业务,自专窗设立以来,日均提供涉税服务50余人次,人均缩短等候时长约10分钟,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此外,该局锁定小微企业涉税业务办理,积极打造网格化服务体系,在全市设立24个委托代征点,覆盖辖区内所有镇街,切实打通了涉税业务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负担做‘减’法,获得感做‘加’法,市场活力才能做‘乘’法。我们将重点打造‘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模式,加强需求诉求收集快速响应、重点行业重点帮扶,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肥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