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以税惠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惠助农马力足,乡村振兴愿景新。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服务举措,大力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壮大,持续用“税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力赋能,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税务答卷”。

以“税”惠农  为特色产业发展“添肥加料”

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有着悠久的山药栽培历史,“陈集山药”目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陈集山药也从小作物成长为大品牌,并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中华名吃”“菏泽十大名吃”等称号,曾在全国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为规范种植提高产量、打造“山药特色小镇”,陈集镇积极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培育出了山药合作社、果蔬合作社等多家生产加工企业,菏泽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部门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帮助我们规范财务管理,辅导我们及时享受最新涉税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菏泽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马瑞芹介绍道,“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近两年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近19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合作社利用减免和退回的税款积极开展山药种植技术培训、山药冷藏保鲜盒精深加工,促进了合作社良性健康发展。”

“目前,合作社拥有认证的种植基地8000亩,农忙的时候,能直接带动3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山药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马瑞芹说。

以“税”助农 为涉农经济发展“增色添彩”

“暖心又及时!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成武县永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春凤为税务部门精细服务点赞。

近日,为企业量身制作的税收宣传“小册子”,再一次送到了成武县永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税惠助农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将税收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主动问需问计,“一对一”精准开展涉农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和落实。

“这几年,在税务部门高效、及时的税收政策辅导下,我们合作社充分享受到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红利。现在我们越做越大,种植面积已经扩充到150亩,蔬菜大棚42个,在种植白菜、茄子、冬瓜、辣椒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上,探索种植冰菜等特色蔬菜,接下来还将推广新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的百姓富起来。税收优惠一路扶持,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王春凤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菏泽税务部门始终一路相伴、倾情相助,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模式,组建税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模范先锋队,开展“学雷锋·助力乡村振兴”“税官村官携手宣传税法”“税务青年走进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把“便民春风”送到农民心坎上,让“税”力量为美丽乡村增添“新色彩”。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系统将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担负起时代赋予税务人的使命与担当,真心实意促振兴、全心全意谋发展,切实办好惠企利民实事,奋力开创农业农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