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税务:数据团队“三个精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20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将“数据力量”靶向服务纳税人,通过“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精准辅导、风险精准防控”三个精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导航,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留抵退税数据”分析团队,根据小微企业、制造业等有关企业特点,通过分析企业的开票数据、进项数据、留抵数据、行业分类信息等关键维度信息,精准筛选符合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并向相关纳税人定向推送提醒信息,实现政策精准推送。

数据助力,实现服务精准辅导。分析团队对企业微观税收数据进行“二次”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的最新生产经营状况,并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辅导服务,为企业申请退税提供“多方位、全流程”的政策和操作辅导,实现辅导精准到位。

数据赋能,实现风险精准防控。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电子底账系统等数据平台,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进行提前预判。一方面,针对各行业特点设计相应指标,从而实现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应对;另一方面,聚焦企业退税资格、少计收入、虚增进项等高发风险点,进行精准识别、精准防控,切实保障留抵退税资金真正惠及合法经营的纳税人。

  (通讯员 刘委东 王增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