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奏响“四部曲”,有序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启动以来,临沂市税务局联合各方力量,深入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动员宣传工作,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把这项涉及民生、惠及群众的大事抓实抓好。

奏响征缴“前奏曲”,打好征缴“准备战”

城乡居民“两险”政策是一项惠及广大城乡居民的民生工程,为确保高新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工作顺利开展,临沂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高新区罗西街道和马厂湖镇开展调研座谈,与镇街共同打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准备战”。

座谈中,双方就“加强协同配合,开展动员宣传,强化现场辅导”达成共识,罗西街道办事处、马厂湖镇政府决定立即召开辖区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动员会,由税务部门派遣骨干人员到现场讲解2023年度城乡居民集中征缴工作的重点问题和征收要点,全面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到12月中旬全区居民医疗12万余人、居民养老3万余人参保缴费率95%以上,实现城乡居民“两险”应保尽保。

此外,为加强宣传,临沂高新区税务局还印发宣传册2万余份,分别在办税服务大厅和各镇、街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投放,同时将相关宣传材料分发至各村居,通过村居宣传站分时段进行集中广播宣传动员。

奏响征缴“协奏曲”,打好征缴“配合战”

为扎实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宣传辅导工作,临沂经开发区税务局通过构建社区乡镇、办税大厅、线上三条政策宣传阵线,确保把政策讲透,把程序讲清,营造家家户户踊跃参保的良好氛围。

强化人员联动。依托乡镇社区推进“网格化”辅导。临沂经开区局抽调8名业务骨干,成立医保缴费政策“宣讲团”,与乡镇村委、社区居委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着力构建“网格化”医保缴费服务体系,主动参与各社区乡镇参保缴费动员大会等政策宣讲活动。

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办税大厅推动“精细化”服务。在办税服务厅里,税务部门联合医保、人社等部门组成专家服务团队,轮值坐班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社保医保缴费通办窗口,为前来办理医保缴费业务的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现场答疑解惑。

强化线上联动。依托网上渠道推广“多元化”缴费。临沂经开区局组成线上政策推广团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短信等渠道推送政策信息,引导居民直接通过“山东税务”公众号、“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等线上平台办理医保缴费业务。

奏响征缴“交响曲”,打好征缴“纵横战”

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开展以来,临沭县税务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组织,亲自过问,亲自指挥,分管同志具体负责,靠前工作,通过“横向联动+纵向落实”保证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加强横向联动。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于11月18日组织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动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同医保、人社部门的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确保“两险”征缴工作圆满完成。

深化纵向落实。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优化、升级缴费方式,让缴费更方便、更快捷;关注特殊群体,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老年人、残疾人办理绿色通道,打通“两险”征缴最后一公里;工作人员学透政策变动情况,到社区、村居开展政策宣传,讲清参保范围、缴费时限、缴费方式,扩大政策知晓面,积极动员2021年参保而2022年未参保居民参加2023年度居民医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不折不扣将工作落实到位。

奏响征缴“奏鸣曲”,打赢征缴“攻坚战”

为配合社保医保部门做好2023年度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提升缴费人办税体验,临沂临港区税务局立足优化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服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序开展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宣传培训工作。

精准培训,提升服务质效。临港区税务局根据工作安排组织税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的形式,重点讲解居民“两险”征缴政策、要点问题、操作流程等,确保税务人员吃透政策、弄懂操作,切实提高辅导质效。对前台大厅人员开展培训,重点学习掌握居民“两险”征缴操作流程和常见的疑难问题,提升业务能力,确保为缴费人提供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精细辅导,提供坚实保障。通过微信、鲁税通平台向纳税人推送临沂市2023年度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等相关操作说明,确保缴费人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内容。通过线上解答、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针对缴费人提出的问题按照统一的解答口径进行回复。同时税务人员通过“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现场演示缴费操作流程,帮助缴费人掌握系统操作要点,为推进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