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税费优惠“雨”浇灌专精特新“花”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专精特新”企业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点,更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生力军。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迭代发展,“单项冠军”脱颖而出

“变大,变小,变圆,变方,变智能”!在占全球高端活扳手近五成生产量的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中,大力锁紧扳手、变形金刚剪、自调大力钳等智能化工具比比皆是。

自1968年成立以来,威力工具以创新推动工具功能更新迭代,用标准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先后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卓越管理奖”“省级质量标杆”等称号。目前,威力工具70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扳手打破国际垄断,管钳、断线钳等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首位。

“在这里,一把智能扳手能卖到上万元。”财务负责人杨积英自豪地表示,“我们50年如一日,用匠心打磨着每一把工具…… ……”

威力工具势如破竹发展劲头的背后,不止有企业对产业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持续加大的科技研发力度,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也如影随形、伴企左右。

“减税降费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上,增强了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底气。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在第四季度提前享受,集团旗下的威海市威力高档工具有限公司1至3季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860余万元,直接享受减免税款460余万元,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将智能制造文化融入研发、技术、生产等各个环节!”

锚定技术创新,国产替代“展翅高飞”

于2022年度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便捷、有效药物容器与给药装置的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多年来,公司以持之以恒的研发、精益求精的追求,打破了外企对预灌封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实现了疫苗用预灌封包材的国产替代。预灌封注射器是疫苗给药的重要载体,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企业生产的预灌封注射器新冠疫苗市场占有率达到75%以上。

然而,为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企业投入了高昂的研发成本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在这进退两难的时刻,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按照新的税收政策,公司在10月预缴申报时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共抵扣3830余万元,减免税款570余万元,着实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税惠红利的提前兑现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提起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预缴申报的成效,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管延波获得感满满地表示。

攻克技术壁垒,“黑色黄金”强势突破

在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碳化车间生产线上,雪白的碳纤维原丝有序穿行,经过多道工序,最终,黑色的碳丝在收丝机上被缠绕成筒。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宝威新材料坚持自主研发预浸布加工设备,拥有着雄厚的科技实力。

碳纤维被称为新材料领域的“黑色黄金”,其力学性能优异,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并且还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近年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

“碳纤维技术有着森严的技术壁垒,为突破发展瓶颈、领跑市场,企业将科技创新视为激烈竞争下的‘制胜法宝’,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今年以来购入大量设备、材料用于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改造。为此,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很大。”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谷晓红说道。

据了解,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0月份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0余万元。

“此前,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口压力容器用碳纤维价格也随之上扬。”谷晓红介绍道,“现在企业已经具备宽幅碳纤维预浸布的加工能力,这笔‘减’下来的资金我们会全部投入到新的研发上,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升级换代,让产品做强、市场做大、效益做好,实现‘从有到优’的关键技术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