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疫”路有“蓝” “青锋”向前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积极组织动员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和青年税务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磨砺斗争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一时间,在街道社区、在方舱医院、在服务大厅,枣税青年“疫”路同行、“疫”往无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军精神,承初心与使命,用坚守与担当,践行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宣言。

做抗“疫”先锋 担为民使命

自战“疫”号角吹响以来,枣庄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青年干部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拿出奉献精神、体现特殊担当,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税收工作“双线作战”中,争做抗击疫情先锋,勇担为民服务使命。

 

10月20日,枣庄滕州市启动社会面管控。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滕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迅速集结,投身疫情防控大局。为保证10月份大征期平稳运行,12名青年干部主动请缨,工作生活在办税服务厅。他们积极发扬“善税帮”“五心”服务精神,采取“线上”多种方式主动靠前问需,在前台热线、远程辅导与后台审批高速运转有效衔接中,尽心竭力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

 

10月25日,滕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孝君带领20名志愿者,奔赴帮包社区——滕州市威尼斯六区开展闭环式驻点帮包志愿服务,滕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6名青年干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帮包服务。连日来,他们日夜守护在社区门口,住帐篷,吃简餐,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一丝不苟做好人员流动控制、足不出户管理及小区户数、人数、隔离人数等统计工作,用忠诚与坚守为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与此同时,居家青年干部积极主动到所在街道社区、居住小区报到,在协助开展核酸采样、秩序维持、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将一点一滴的奉献和力量,凝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赴战“疫”前沿 践初心使命

面对本轮突如其来的疫情,枣庄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闻“疫”而动,迅速集结,短时间内在全市税务系统召集了200余名税务干部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其中青年干部就占半数以上。

 

省级青年文明号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保障税费服务工作的同时,派出10余名青年干部参与下沉志愿服务。根据工作安排,青年志愿者们分为隔离点服务组、道路执勤组、社区服务组、驻村服务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从白天到黑夜,舍小家顾大家,确保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推进。

 

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党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派驻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乡村的5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耐心向群众解释居家隔离的重要性等;4名青年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主动请缨,进驻方舱医院和职业中专隔离点,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社区志愿者到指定社区组建党员服务点,助力核酸检测、生活物资发放,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排忧解难;道路执勤组到主干道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筑蓝色防线 保服务不断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干部认真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使命,纷纷主动申请留守,在各自岗位封闭办公,扎实立足岗位青春建功。留守青年干部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精细服务举措,通过多种方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封控不断联,服务不断档。市级青年文明号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积极主动作为,快速响应拼速度、线上服务有温度,在接到属地疫情管控通知的第一时间,分局8名青年税务干部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一小时内迅速到岗投入工作。将原定10月31日举办的线下培训转为线上直播,成功为66名新办纳税市场主体上好税法第一课。

 

疫情封控期间正值月末月初,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便捷办理涉税费业务是当务之急,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启动线上纳税服务“快捷通道”,指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热线办、远程办”等形式办理税费业务,共受理纳税人业务咨询189条、业务办理121件,及时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燃眉之急。

“蓝”海汇涓力 防疫筑铁墙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一缕缕税务“蓝”汇聚一起,他们有的着“蓝”坚守岗位阵地,有的披“白”奔赴战疫一线,有的套“红”志愿服务群众,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同心克难,向着枣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携手奋战。

省级青年文明号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克服环境危险、任务繁重、居住条件简陋等困难,在抗疫一线绘就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小白”长成“大白”。由于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新入职公务员姜启轩是值班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单位给他安排的值班任务少了一些,姜启轩知道后主动请缨增加任务,坚守一线,迅速投入社区防疫工作。“自己当了志愿者后,我才明白一身白衣之下确有红色火焰燃烧。”

 

“闷葫芦”变“小喇叭”。杨坤在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数据分析工作,是个实干家,就是不爱说话。可到岗防疫第一天,就迅速转换了性格,“大家快下楼做核酸了,咱们一会儿就结束啦”,这便是他每天早上的第一句话。“您好,请出示一下通行证”“麻烦咱们扫一下场所码”“您稍等,我帮您消消毒”……检测后,杨坤又来到小区道闸处开展工作。“只要大家都配合防疫工作,埋怨我也愿意,我就是那个最烦人的‘小喇叭’”。

 

小团圆让给大战疫。今年十一期间新婚的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王鑫,还处在“蜜月期”,在疫情命令下达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和疫情死磕到底,处理好家庭后,他便第一时间奔向疫情的“战场”。由于值班工作需要24小时在岗,王鑫干脆把其他干部的夜班给承包了,“正好我夜班起来就该督促大家做核酸了,这不就连上了吗”。在社区,他最晚入睡,又最早起床,正是由于他的“起早贪黑”,他所在的社区每天8点前就能顺利结束核酸采集任务。

青年强,则国家强。疫情当前,这群90后、95后甚至00后的枣税青年,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全市纳税缴费人一起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汇聚成枣庄战“疫”的磅礴力量,让青春之光在使命与信念的传承中熠熠生辉,足以照亮“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的温暖前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