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税引擎”驱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质量和精细服务水平为目标,以高企核查认定程序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升级迭代加快,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部门联动,专题宣讲解难题

 要落实政策,首先要让企业了解政策。随着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的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受益明显,创新发展底气更足。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文登区税务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了系列服务举措,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可申报享受税收优惠……”在文登区税务局联合区财政局、区科技局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宣讲会”上,税务人员就企业咨询的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亏损抵免年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问题进行详解。

“政策讲得透、形式好,我们收获很大。多个政府部门一次性宣讲‘一揽子’政策,既及时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还让我们免去了多方咨询的麻烦。”威海新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丽娜表示。

“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由税务局牵头,定期组织科技局、财政局召开联席会议,并定期围绕企业热点问题做出集中解答,真正实现政策‘一站式’辅导。”文登区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孙晓光表示。

据了解,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扶持力度,文登区税务局突出“精细”理念,实现服务对象和服务重点的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选取已发生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科技类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开展针对性服务。在服务重点上,变“税务送菜”为“企业点菜”,依托“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机制,利用网格推送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图文政策宣传内容,印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明白纸,由社区网格员发放宣传,织密精准滴灌政策宣传网。目前,已服务企业140余家,开展辅导320余户次。

 

税惠直达,创新驱动添底气

 研发、小试、中试、大生产、工艺验证、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走进润辉生物药品生产车间,全自动多肽合成仪等定制进口设备摆放有序。作为一家以生物化学合成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6年注册公司以来,企业秉持着勇攀技术高峰、敢于跟困难做较量的理念,经过六年的不懈拼搏,如今成为北方最大的多肽、核酸产品生产企业。

2022年,对于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是有个特殊意义的一年。年初,企业拿到了全国仅3家企业持有的醋酸亮丙瑞林药品GMP认证证书,填补了山东省的空白。“5年长跑,我们终于拿到了这个资质,这是对我们研发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认可,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提起新获得的资质,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姬胜利的神情中满是激动和骄傲。如今,仅凭醋酸亮丙瑞林这一单药物,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在2000万元左右,未来将达到5亿元。

提起在南海新区的成长历程,姬胜利感慨良多,他表示,当初选择来南海新区创业,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和实打实的政策,而润辉生物作为一家以创新研发为“生命线”的企业,也存在着发展前期投入大、周期长的问题,在此期间,“税力量”伴企左右,更是让他印象深刻。

近年来,文登税务部门注重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培育工作,聚焦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一户式”体检式“把脉问诊”。从项目立项、“七通一平”、建设规划、用地审批开始,税收专家顾问便全程跟随辅导,与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事宜。同时,通过对高新技术企业精准画像,借助征纳沟通平台,按户精准推送“税收优惠大礼包”,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惠政策。

“一路走来,离不开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的东风。近年来,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我们享受的优惠幅度更是一年一个台阶倍增。2021年以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212万元,今年享受留抵退税678万元。税收优惠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帮助我们在关键节点‘突围’。”姬胜利高兴地说。

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不断释放的退税减税红利,不断优化的纳税服务,给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文登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打出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组合拳”,为企业专注成长提供“税动能”,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