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税务:“税务蓝”助推“小葡萄”种出“大身价”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手握网红打卡点的威海大风车葡萄家庭农场总经理胡涛忙碌并快乐着,主推的巨峰鄞红和晴王精品葡萄陆续上市,销售火热,园内颗颗串串饱满的乌亮黝黑、绿意浓浓的各色葡萄经过采摘、装箱后,即将发向全国各地。

“我们是农场的熟客了,这里的葡萄光照充足,味道非常好,每年我和朋友都会带着孩子来几次,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在位于临港区汪疃镇的威海大风车葡萄家庭农场里,几位市民带着孩子一边采摘葡萄,一边连连称赞,不一会儿,就将10斤的塑料篮装的满满当当了。

“今年第一年挂果的晴王口感更加饱满、香味更浓郁、糖度更加清甜,很受大家喜爱。”胡涛边忙活边说道,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喜悦之情,“本来因为上半年的疫情和台风影响,外地客商不敢轻易下订单,我们正愁葡萄滞销没有收益,税务部门刚好送来政策,今年上半年农场减免了企业所得税246万元,减免的税款我们计划用于加大研发活动的投入,搞生产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威海临港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企业发展之需,定制“税惠良方”,为企业提供涉税业务“全流程”服务。

“从家庭农场建立初期到现在,正好十年,十年间国家对农林牧渔行业的各项支持政策着实让我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各项税收优惠上,可谓是‘春风拂面’!实实在在的税收减免让我们在发展‘采摘经济’的路上越来越有动力!”胡涛感慨地说道。

时间追溯到2012年5月8日,胡涛签下50亩土地租赁合同时,大概不会想到,10年后,他能将大风车葡萄家庭农场扩建到100余亩,年产值高达100多万元,实现增收致富。

“那时候,采摘游还是个冷门活动,农业种植更是投资大、收益周期长的产业,因经验不足,一连培育了十几个葡萄品种,都赔了个底朝天。”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胡涛苦涩地笑了笑,多亏了农业、税务等部门在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持辅导,为这个葡萄种植的“门外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都搞不明白,税务局的同志经常过来给我介绍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还帮我整理相应的申报材料,现在我们有哪些政策享受了,哪些税费减了、降了,现在我都能搞清楚了!”在税务部门十年间的宣传辅导下,胡涛已从一个“税盲”逐渐成为了周边附近农户公认的税费“专家”。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胡涛钻研技术更有动力。

他主动外出学习、刻苦钻研新技术,主导设计的葡萄园室内温控系统、便于葡萄藤蔓生长吊架等六个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葡萄年产高达5万公斤。种植过程中,他还以修剪或掉落的葡萄为原料,加入红糖、水和酵母等创新制成纯天然葡萄酵素肥,纯天然,养分高,辅以滴灌或叶面喷施的浇灌方式,提升了葡萄的品质,“今年部分大棚还做了促早设施,9月上中旬即成熟,销售期加长。”胡涛说。

品质的稳步提升,让“胡纪大风车”这个品牌在新老客户的口口相传中知名度不断提升,每年葡萄成熟季,打电话订购的顾客就会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大量顾客通过微信订购葡萄,特别是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每天线上订购量能达到250公斤左右。

“胡纪大风车”只是临港区“葡萄种植大军”中的一员,沿着威海打造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前行,30多家葡萄采摘园串珠成线,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形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长廊,具有临港特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休闲农业已逐步成为增收的重要增长极。

为助力“休闲农业”更好发展,威海临港区税务局主动靠前、上门辅导、贴身服务,用税费的“减法”和服务的“加法”,做“惠民”的乘法,让税收政策红利和便民宣传“动”起来,“奔跑”到每一位农业产业纳税人身边,使“采摘经济”激发出农业发展新活力,推动临港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搏出一条农业增产增效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