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做实三个加法 精准助力设备加扣新政快速落地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后,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做实三个加法,助力新政快速落地。

专账管+专项推,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公告》出台后,威海市税务局梳理全市范围内1049户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作为受惠主体,建立落实新政专项台账,并制作“高新企业新购设备器具税收优惠”小视频,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等线上渠道,以“一问一答”方式,向全部高企专项推送高新技术企业第四季度新购置设备器具新政优惠政策,对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及时提示提醒,确保企业应知尽知。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工具配件、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订单下降等困难。主管税务机关通过梳理台账,主动向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送提示、讲政策、教操作”,企业足不出户就可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并对后期享受政策进行精准测算,预计四季度增加采购设备、器具800万元左右,享受税收优惠400万元,新政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俊超反映说,“税务局的干部主动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将政策利好送到我们手中,这一下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增加了我们扩大生产的底气。本来打算明年购置大约在300-400万元的设备,现在正在抓紧走采购程序,确保四季度内能完成交付验收从而享受四季度新政。”

快响应+简申报,涉税办理快捷便利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轮胎制造、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一度面临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成本增加等多重不利因素,致使产品库存积压,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转,高新产品的技术研发项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主管税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业务骨干实时支持办税服务厅的联动机制,对于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全部取消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备案资料的报送,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优惠事项采取“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办理,减轻企业办税负担。今年以来该公司共享受优惠政策3亿元,这笔资金有效盘活了企业运营发展的资金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申报2021年度企业所税年报后,企业形成多缴税款,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当天完成退税的审批,提交申请后不到一天就收到了退税款2570万元,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真心为税务部门点个赞!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莉高兴地说。

解疑难+提信心,高新企业轻装快跑

国庆节后第一天,税务人员第一时间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购置设备、器具等固定资产一次性全额扣除并加计100%扣除”等政策难点进行详细解读,就企业提出的涉税疑难问题提供针对性解答,助力企业发展“轻装快跑”。

“我们此前价值1000万元的软胶囊转型升级项目和一条700万元生产线改造项目,一直停留在计划阶段,两个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时点决策上一直把握不住,这次税务人员开展回访辅导,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研判和指导,我们有望于四季度正式启动该生产线项目,预计可享受850万元的优惠”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公司财务负责人杜杰反映。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日月新半导体(威海)有限公司,受益于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企业资金流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四季度投入的4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设备购买、生产线升级,预计可以享受2000万元左右的税收优惠,新政出台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杨禁宜感慨道。

下一步,威海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精细服务,打造智慧税务,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发展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