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税惠赋能 点燃科创企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科技创新企业是一个地区突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持续发力,用实在的税费红利、优质的服务,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深秋时节,威海南海新区昌阳河入海口处湿地成为一篇红色海洋,不适还有鸟儿飞过。这片火红如焰的滩涂,由盐生植物翅碱蓬形成,是南海新区海洋生态保护的成果显现。每年的这个时候,昌阳河等处的大片的翅碱蓬就开始泛红,在天地交映下,形成神奇而美丽的红海滩画卷。这片红海滩不仅是一处壮美景观,也是海洋碳汇研究的理想之地。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在这里建设蓝碳示范工程,与国内多个院士团队和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进行海洋生态保护。

“蓝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随着碳市场日趋成熟,不断增加项目储备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说。目前,蓝院建有5个共1000多亩的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及种质繁育产业化示范基地、蓝碳基地、海藻提取生物全生命周期营养液促进盐生植物种质繁育科学工程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2022年我国实施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政策,极大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推动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壮大。

为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助力企业行得稳、走得远,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强化专业知识辅导,梳理归纳高新技术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适用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依托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等信息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提高宣传的实效性与针对性。组建科技创新税收政策专项辅导团队,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逐步建立精准监管档案,实现“一户式”信息智能归集,及时解答处理疑难问题或特殊事项,辅导纳税人懂政策、会运用、能操作,积极有效地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实效。

受税惠政策的激励,企业对研发投入更加重视,研发氛围更加活跃,研发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公司在海洋碳汇开发与利用、多种海洋生物生态产品的研发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研发科技成果与推动成果转化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按新政策可享受加计扣除额相比之前多享受了157万,为我们的研发留出了运转资金。”蓝色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宁宁说。2022年上半年,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筛选出碱蓬、柽柳等16种固碳效率高的盐生植物品种进行繁育推广,并将其应用到威海市“蓝湾工程”、南海新区昌阳河翅碱蓬生态湿地修复养护项目等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效果。所开发的海带养殖方法学为区域贝藻养殖的信贷、金融产品开发乃至碳汇交易进行提供了重要依据,有效推动了海洋生态衍生产品与生态技术开发价值化。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我们这些学者更要加倍努力,探索转化碳汇生态价值,真正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说。

同样被税惠“春雨”滋润的还有汇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加码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的创新研发之路越走越平坦。

汇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医药领域的高值创新研发的公司,涵盖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基于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骨科植入产品等。如今,汇翰医疗已在抗肿瘤和中枢神经领域研发出5个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药,在全球范围内属前沿。

“药物的研发,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家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汇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原婳婳深有感触。“企业今年1至3季度产生研发费370万元,如果按照旧政策,享受加计扣除为278万,现按照研发费100%加计扣除,预计多享受加计扣除额92万元,直接多减免税额23万余元。”“减的是税款,增的是信心,企业目前研发的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症的创新药即将推进到临床一期阶段,一旦取得审批,将填补国内此项技术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医疗和市场价值。我们将用该笔资金继续推进该药物的创新研发,让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科技创新发展动力。”

据了解,为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文登税务部门构建了“一企一策”服务体系,运用大数据精准筛选科创企业受惠主体,为科创型企业建立纳税人档案,定向推送优惠政策,“量体裁衣”提供专业税收服务。同时引入科技局、财政局等外部数据,深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税银互动等涉税增值服务,全面推行“税治+共治”双网格服务机制,对科创型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逐户与企业对接联系,实现风险提示、申报提醒、优惠享受等作用。

在文登,受益于税惠政策的“浇灌”,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帮助更多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文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