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日报】聚焦“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高新区税务局网格化精细服务让居民社保交费“零跑腿”

发布日期:2022-10-29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李阿姨,您把现金给我,我帮您在‘裕农通’上交医保费就行。拿好,这是您的收据。”10月17日,记者在高新区兴仁街道光明社区看到,年轻的社区网格员小葛正在上门帮助年纪大的居民办理居民医保交费手续。今年7月1日以来,以高新区税务局为主导的社保征收网格化管理已100%覆盖了高新区3个街道41个社区,“税务+网格”的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使社保政策宣传更到位,在完善线上多渠道交费的基础上,解决了城乡居民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征收新任务  服务新理念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开始,社会保险费划归税务部门征收后,税务部门面临着居民人口底数不清、人员成分不明等问题,给居民社保征收带来极大困难。去年10月份征收城乡居民医保费的过程中,高新区税务局和政府部门基层人员共同深入街道、社区,向缴费人宣传政策、辅导缴费,期间双方多次研究探讨如何提升征收效率和征收质量,税务部门也多次征求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随后税务部门又多次向人社、医保、财政部门汇报工作情况,提出了“税务+网格”开展社保宣传和征收,既能发挥好政府网格员的职能优势,强化网格员技能培训,又能更好地开展社保宣传和社会服务,得到了高新区管委会及各街道的支持。

今年7月1日,由高新区政法委牵头、高新区税务局为主导,联合人社、医保、财政部门联合下发了《枣庄高新区居民社保费征收网格化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了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有力提升了高新区居民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和管理水平。

“如今,多方联动、多部门协同,充分发挥了政府网格员延伸到户、延伸到人的“神经末梢”作用,为居民社保交费提供了最细致的服务,居民缴纳社保费无需再跑腿了。”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牟书强告诉记者,税务进行社保征收后,全面完善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帮代办等便捷服务模式,今年确立的网格化服务模式,更是受到参保群众特别是老年居民的欢迎。

税务+网格 服务有温度

据悉,社保实行网格化管理后,高新区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组建了网格管理团队,科学划分社区网格,按照村(社区)实际居民(含流动人口)每300户-500户或1000-1500人左右为一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目前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共13个村居,17357户,划分35个网格,配备35个网格员。兴城街道办事处11个村居,6487户,划分14个网格,配备14个网格员。张范街道办事处共17个社区,划分18个网格,配备18个网格员。

高新区税务局为配合网格化管理,也相应配备了专门的税务网格员对接社区服务,对政府网格员进行培训指导,并向他们传递缴费具体信息,每月定期调度征收工作进度。政府网格员通过走访缴费人、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缴费人宣传社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社保费知识,提高缴费人的缴费意识和满意度。同时在社保征收期间及时向未缴费的居民进行催缴提醒,防止缴费人未按时缴费不能享受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以及不能及时充分享受医保待遇,切实维护了医保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帮助网格内居民解决具体问题后,看到居民满意的笑脸,我觉得网格员的工作很有意义!”刚上岗一个多月的小葛对网格内500余户居民已经很熟悉了,她充分利用起居民微信群,实时向居民进行参保政策解读,介绍多种缴费渠道和方法,辅导居民网上交费或上门收费代缴,工作细致耐心一丝不苟。

据了解,高新区在网格员的管理方面,在以网格化管理办法为制度依据的同时,明确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高新区还出台了《网格地图》、《网格化服务管理考核细则》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

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说,网格化管理实际上就是精细化管理,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网格员在工作中要把工作做实做细、不漏一户、摸清底数,不光要把社保政策送到居民手中,同时还要及时把信息反馈到税务和社保部门,做到应保尽保。今年,高新区税务局将在参保率98%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比例,保障更多居民享受国家的医保政策。

用“小网格”服务好“大民生”

10月14日,张范街道小香城村76岁的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现在的服务这么周到!我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儿女也不在身边,不会用手机交钱,多亏了咱的网格员帮忙啊,三下五除二就把医保交完了,以后交费再也不用跑到营业厅去办了!有时,我遇到点别的难事儿,他们也主动帮忙呢!”

据了解,在社保征收网格化管理后,网格员实现一岗一责向一岗多责的转变,对网格内发生的各类问题,网格员能办理的当场办理,延期办理的做好解释说明。网格员延伸到户延伸到人,能充分发挥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精细化管理优势,实现“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使得居民各类诉求有了“应答人”,居民的各类问题有了反映的渠道,居民的服务更加便捷,真正起到网格服务民生的作用。

据悉,在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之前,社区干部每人平均管理五六百户居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他们的工作写照,实施网格化管理之后,社区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甚至部分居民、志愿者都能参与到社区网格服务中来,既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也提升了居民服务质量。

社保征收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税务与社区的资源共享。网格化管理是从整体的角度系统的思维推进社区工作,打破了以往条块分割为主的社区工作格局,在各方参与支持下,社区工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居民社保征收只有依靠群众尤其是依靠辖区延伸单位才能更好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10月份以来,高新区税务社保费业务部门协同社保部门、街道和村居网格长及网格员,通过政策辅导、社会宣传、缴费咨询、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城乡居民充分认识国家惠民政策及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意义,详细知晓相关缴费规定和方法,主动上门指导帮助参保人员缴费,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参保人员主动缴费意愿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