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税务:“小辣椒”映红“大产业” “税力量”打响“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9月27日,武城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现场红、辣椒红、笑脸红的“红火”主题中热闹开幕。而在这片城乡共庆丰收、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下,武城县武城镇辣椒示范种植基地的辣椒也迎来大丰收。

据悉,武城县辣椒种植历史已有170年,近年来,武城辣椒产业逐渐向生产和深加工领域发展,并形成了相当规模的辣椒产业集群,直接带动2万余人就业。在2021年,武城辣椒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名椒,今年又首批入选“好品山东”名单,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武城名片。

就在武城辣椒走出德州、走向世界的道路上,国家税务总局武城县税务部门主动站位、服务靠前,积极开展特色税收宣传辅导,发挥税务力量,打好打响税惠支持“组合拳”,助推辣椒产业更加火红。

税惠红利注“活水” 缓税政策解压力

在虎邦食品(武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严格按照加工程序将收购回来的辣椒原料,经过选级、清洗、剁碎、加盐、腌制等过程,最终进行分装制成特色辣酱产品,这些产品下线后将会发往全国24个一二线城市,通过外卖这一渠道,送达千千万万食客的手中,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据悉,虎邦食品(武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坐落于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尚庄辣椒市场北,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开发、销售及其他相关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主要以辣椒为原材料生产肉辣酱等产品。“公司产品市场全面打开,订单量持续攀升,这对我们的生产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君说道。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及辣椒原材料价格高涨,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对公司资金流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缓税政策发布后,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帮助我们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指导我们精准享受政策并且全程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吴君感慨道。“目前,企业已经享受增值税等各项税费缓缴18.85万元,这笔‘无息贷款’虽然数额并不很大,但对我们这种农产品加工类型企业来说,无疑已是雪中送炭,企业的资金流实现了疏通周转。”

据了解,武城县税务局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缓税政策红利,借助税收大数据,分类建立企业台账,提前“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精准送达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此外,依托“武优办”服务品牌,成立青年党员服务先锋队,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到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一对一”向企业讲解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

税费赋能纾忧困 出口退税添活力

馨赛德(德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武城县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香料提取物、天然红色素食品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是全球最大的香辛料油树脂生产商。2020年以来,该公司产品成功打入印度、西班牙、荷兰等多地市场。

武城县税务局的青年政策宣讲团在对企业进行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的过程中,了解到馨赛德(德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出口退税。“当时货源难组织、订单交付延期、订单需求锐减,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急需这笔出口退税。”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洪峰说到。

为了帮助该公司减少损失,武城县税务局青年政策宣讲团对该公司进行了出口退税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迅速完成申报。截止目前,馨赛德(德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963余万元。“得益于这笔退税款,公司及时回笼资金,资金的运行效率也得到极大提高,后续发展的后劲也更足了。”王洪峰表示。

好政策离不开优服务。武城县税务局深入推行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从涉税提醒、税收权益、涉税风险、境外事宜四个方面提供“定制版”税收建议,确保政策红利“一步到位”,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扎实落地,让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落实出口退税等税费政策,让馨赛德这样一家外资企业真切地享受到了中国税务改革的红利,也让其坚定了在中国投资兴业的信心,加速了后续项目的拓展规划。

税收辅导助发展 创新服务享便利

在武城县武城镇尚庄村,武城县振清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玉刚每天一大早就到自己的种植基地里忙活个不停,细心查看辣椒情况。这个基地是集中辣椒种植、科普示范为一体的特色基地,种有辣椒100余亩,而像这样的辣椒种植基地在武城县还有很多。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快响应。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武城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税惠助农服务队,主动走进辣椒种植基地,把“纳税人学堂”开到了田间地头,围绕“政策惠农、服务便农、税银利农”等内容,讲解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优惠政策,面对面辅导,心贴心服务,全力帮助涉农企业享受足额政策红利,为乡村产业发展做好后勤保障。“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全程助力,从化肥、农药、种苗购买,再到销售、初加工一条龙全免税。”武城县振清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玉刚说,“不仅如此,现在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发票直接在镇上银行的自助设备那就能领,与大客户交易更方便了。”

为解决乡镇企业就近办理业务的问题,武城县税务局积极与辖区内网点众多、服务覆盖面广的武城农商银行和圆融村镇银行合作,选取了3处银行网点,分别设置税务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和发票领用自助终端,让企业在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就能顺路办理自助代开发票、自助领取各类空白发票等涉税业务。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要求。武城县辣椒产业作为地方特色产业,是推动武城县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武城县税务局将继续深耕改革重点领域,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税收服务,为企业全方位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武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波后如是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