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税惠支持不断线 优质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不断有新的接续政策出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等政策红利有效惠及了企业。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围绕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加快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体系,确保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政策不断延续服务持续延伸

  满庄镇全红木材加工厂负责人杨全红接岱岳区税务局电话通知,被告知其享受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期了,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享受到最新的政策红利,正在申报缴纳税费的杨全红立马高兴地停止了手头的工作。“刚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通知,告诉我税费缴纳期限又延期了,一大早就收到这个好消息,真心不错!”杨全红说。

  据了解,为了方便纳税人享受政策,税务部门优化升级了信息系统,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按照前期规定享受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在延缓缴纳期限届满后,无须任何操作,缓缴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泰安税务部门根据前期缓缴企业名单,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开展延伸服务,第一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开展线上辅导,派出税收服务团队上门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提供全流程服务,快速将税费支持政策和资金“活水”送到纳税人手中。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费支持政策的帮助,缓缴税费政策延长四个月期限,相当于给了我们一笔无息贷款,在困难重压之下,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新泰市日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张慎忠介绍。该公司延期缴纳税费310余万元,这笔资金约占全年研发费用的三分之一,有了这项好政策,企业研发资金得到保证,新产品的开发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企业今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增加10%。

  以纳税人为中心打造“智税”服务中心

  “对,您再点击一下页面右边的发票领用模块。”“请您填写一下您的领用数量。”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领用的刘秀玲正在与E-tax服务中心视频连线,税务人员通过实时远程辅导,纳税人很快就领到了所需发票。在“远程帮办”协助下,纳税人可一键呼叫E-tax服务中心客服人员,实现涉税业务远程同屏可视化办理,实现了“不见面”“非接触式”服务。

  据了解,泰安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通过分类合并、优化重组,着力构建智慧型“纳税人之家”,大力拓展“不见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打造E-tax服务中心,形成税费服务“大脑中枢”,建立起“线下、线上、云端”三位一体的智慧服务新模式。E-tax服务中心集网上服务、税法宣传、政策咨询、远程协助和数据分析五大功能模块于一体,可以使用远程协助、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VR等科技手段,通过远程网络服务的方式,实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准服务。

  E-tax服务中心还可以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全景式多维分析,通过对政策热点咨询数量、人工办理业务占比、自助终端平均办理户次、涉税风险点等税收大数据以及外部门关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为企业和纳税人精准“画像”,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偏好,制作针对性较强的税收宣传产品,开展精准推送,有效提高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的精确度。

  税费服务“细”措施提升办税缴费“微”体验

  “今天我急需开发票,网上申领还要等两天,本来打算专门跑一趟在城西利民大厦的办税服务厅,没想到在东山路上的智慧税务E厅就能马上领到发票,还可以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不会操作的话还可以一键呼叫税务人员寻求帮助。从我家到这里走几步就到,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在智慧税务E厅通过自助机领取发票后的东平县平安物业负责人陈敬玲说。

  据了解,智慧税务E厅集自助业务办理与远程可视化人工交互功能于一身,即可以自助办理发票代开、发票申领、发行认证、社保缴费查询、实名采集等业务,还可办理原本需要与税务窗口人员面对面办理的实体大厅业务。可以说,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渠道更加多元、便捷,大大缩短了办税缴费半径,打通了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极大满足了纳税人便捷办税、就近办税的需求。

  “精细服务”是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措施直接面向纳税人,最能反映纳税人的实际感受。

在岱岳区税务局,针对老年人办税缴费特点推出了“零距离”“全程帮”“及时享”等系列“适老化”服务举措。实施“声音大一点、问询多一点、语速慢一点”沟通工作法,实现与老年人“零距离”无障碍交流。组建税务“小蓝”志愿服务队,着力拓展服务项目,深化“帮办+代办”,实现老年人涉税事项办理“全程帮”。

  在肥城市税务局,坚持“简事即办减资料、部门协调减流程、网路邮寄减路程”原则,设立简事即办窗口,对涉税小事“零排队”,即办即走。强化跨部门、跨系统协作,减少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减少非必要资料留存。通过网上办、免费办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

  在宁阳县税务局,全面优化跨区域办理和不动产一窗通办业务,设置全省通办窗口、跨省通办窗口,优先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自助设备高效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窗口合并、联合办公等方式,对不动产涉税资料一窗受理、内部传递,及时解决纳税人涉税业务“难点”问题。

  下一步,泰安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深度和广度,用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举措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