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税务:税收助力小鱼竿钓出近百亿大产业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威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钓具产品生产基地,鱼竿年产量达4000多万支,产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如今,中国每10根销往世界各地的鱼竿中,就有6根来自威海。“威海鱼竿”已超越美、日、韩等传统主产地,钓起了世界市场的“大鱼”。

历经多年的蜕变,威海市钓具行业从无到有,从“廉价、代工”走向“品质、创新”,“抛”出了一条顺畅生动的发展轨迹,这既源自于企业管理者的经营智慧,也得益于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结构性减税”到“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再到“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我国减税降费步步扩围、层层递进。这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不仅推动了威海大型钓具企业的迅速崛起,也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上档升级。

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就是从中获益的众多中小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渔具生产企业,十年之间,已从无人问津的小厂发展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渔具企业,想到创业过程,公司董事长赵启龙感慨颇深。

赵启龙回忆:“十年前,在企业成立初期,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们的产品价格低廉,缺乏市场竞争力,每当看到进口高端钓具昂贵的价格,我都既着急又痛心,迫切的想研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高端钓具。而现实中却苦于缺乏资金,研发项目一拖再拖,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2016年迎来了转机,我们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2万元。2016-2018年间,在研发碳纤维钓竿金属标模新型工艺的过程中,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95万元,各类税收优惠五十余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对我们这些处于转型升级关键节点的中小企业来说,就如同沛雨甘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强科技研发、向高端市场迈进的信心。”

现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不断加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六税两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阶段性社保费缓缴……企业更是从这些满满的“干货”中感受到了国家扶持的决心。

“2020年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着大量境外订单延期交货、物流运输不畅、配套供货不及时等多重不利因素,钓具库存积压十分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转。”赵启龙表示,“作为外贸企业,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更快拿到退税款,意味着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回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税务局主动为我们着想,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我们及时办理退税,加快公司的资金周转流通,真的很暖心。”

一年一变化,十年大不同,出口退税办理也在不断提速。今年4月,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推出“非接触式”和“容缺办理”等出口退税服务举措,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

在政策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迅速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关系,细化“滴灌式”服务措施,整合系统提效率,在规定3.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基础上再提速70%,用税务“加速度”和“细服务”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全方位、多角度为“走出去”企业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谈起近年来出口办理退税的新变化,赵启龙还兴奋地说道,“以前申报时要花好多时间整理打印材料,现在可好啦,我们会计人员申报出口退税都是‘无纸化’操作、网上‘非接触’办理,大大提升了办理质效,疫情期间也完全不耽误工作效率,退税真是越来越方便啦!”

2021年至2022年间,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享受出口退税85余元。

“应该说,我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和税收服务的大力支持!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税收政策的助力。总之,有税收政策支持做后盾,相信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会走得更远更好!”赵启龙说道。

正如赵启龙所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使宝飞龙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更是助力他们跑出了创新加速度。如今,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效应持续显现。碳纤维钓竿金属标模新型工艺已成为宝飞龙自主研发的一张“王牌”,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促动了企业向碳纤维自行车、碳纤维制品及喷涂加工服务等多产业迈进,实现全面开花。

乘风振羽任飞翔,万里鹏程路正长。宝飞龙只是威海众多钓具企业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在减税降费政策春风的滋润下,威海钓具行业发展后劲十足、前景光明,小小的“鱼竿”不仅挑起了创新发展的大梁,更是钓起了百亿钓具产业大蛋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