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加减”结合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做在日常,既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上做“加法”,又在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上做“减法”,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税务智慧和力量。

“加”强服务举措,赢得“十分满意”

始终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当成全局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真正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设立一个专窗,即“党员示范岗”专窗,立足办税服务厅前台岗位实际,将最优最强的党员干部进行“专窗专岗”设置,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质效。成立两支队伍,即“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税收宣传、咨询辅导、征求意见建议的职责,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特色办税举措,实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咨询,实现了线上“一对一”专门对接辅导。加强三方配合,即加强党建与业务的配合、加强工作与学习的配合、加强服务与监管的配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力;加强办税服务厅人员能力水平提升,通过定期组织测试、轮流讲课、小组共学等形式,不断提升适应工作变化的能力和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360无休”的全方位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好税收大数据作用,加强对各类涉税疑点数据的提醒与监管,宽严相济,融合提升。

“减”轻办税负担,收获真诚“点赞”

周村区税务局严格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做“减法”,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一是减审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大力推进“备案改备查”,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二是减资料。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推行纳税人“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措施,持续减轻企业报送资料负担。三是减时间。积极融入“无证明城市”建设,按照“部门合作、信息互联、一窗受理、业务联办”的理念,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大幅减少了不动产交易业务办理时间。不断提速出口退税,在全区一类及特定类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一日到账”的基础上,对山东省税务局确定的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为出口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自2021年6月1日起,周村区税务局积极推行财产和行为税10税合并申报,实行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切实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办税效率,减轻了办税负担,获得纳税人的“点赞”。

“加减”充分结合,服务持续升级

周村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社区”网格共建工作模式,联合镇办、社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新机制。针对社区人口多、办税缴费服务需求大等情形,积极加强与乡镇、街道办事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探索便民服务宣传辅导网格化管理新路径。组织村镇、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进行税费政策宣传和业务办理流程培训,向网格员们介绍办税缴费的热点问题,辅导网格员使用“线上”方式帮助群众办理业务。同时,安排业务骨干与网格员进行“点对点”沟通,及时收集网格员在实际操作辅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台账化”管理,专业化解答,实现“教会一个人,服务一群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宣传微信小程序、支付宝、云闪付、爱山东APP等“线上”社保缴费方式,努力实现让缴费人“只跑网路,不跑马路”,真正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负担,降低办税缴费成本。

下一步,周村区税务局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实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