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儒税学苑”奏响人才兴税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大力实施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倾力打造“儒税学苑”学习品牌,加快助推教育培训模式转型升级,奏响了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的崭新乐章。

品牌理念开辟人才培养新方向

济宁市税务局依托地域优势,充分汲取儒家文化精髓,提炼“崇德育才、兴税强国”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崇德、博学、笃行、精业”的价值追求,结合新时代税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创新设立了“儒税学苑”教育培训品牌。通过“学苑”培养,为全市税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开辟了崭新的方向。“儒税学苑”创办以来,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品牌创建灵魂,定期组织全市税务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日常化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永远跟党走,履职作贡献。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宁市税务局“儒税学苑”发挥了主阵地作用,累计举办专家讲座5次,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研讨4次,全市广大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通过“儒税学苑”提升了认知水平,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强保障。泗水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葛飞在参加完“儒税学苑”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培训后表示,“‘学苑’牢牢把握青年干部特点,注重政治教育和理论提升,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新时期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找准了努力方向。”

在“市局主建,县局共建,上下联动,协同发展”品牌集群建设理念引领下,全市税务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学习基地”“成长平台”。嘉祥县税务局和泗水县税务局创办了“青干夜校”,兖州区税务局成立“青之翼”青年团队,金乡县税务局开设“缗税讲坛”,曲阜市税务局开办“曲税学堂”等,“儒税学苑”品牌效应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过上下联动和品牌集群建设,全市税务系统在人才教育、培养锻炼上打造了新平台,找准了新方向,为更好助力全市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济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燕利如是说。

智慧手段打造业务提升加油站

全市税务系统紧密结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教学作为“儒税学苑”品牌创建重要手段,围绕“学、测、用、评”,力求达到知行合一的治学效果。

按照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新时期税务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要求,把学习兴税平台作为“儒税学苑”品牌建设的基础支撑。制定《日常学习管理办法》,编发《应用指导意见》,以品牌创建为契机,结合学习兴税应用,组织网络学习班,充分提高条线人员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注重开展网络大学习,与练兵比武相结合,按业务条线,每月确定一个业务专题,由相应业务条线部门在“学习兴税”平台指定学习课程,期末统一举办专题结业测试,切实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计划,次次有检测”。

该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贾景梅表示,“我们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定位,把税收业务知识作为培训辅导的重点,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发力,把‘儒税学苑’打造成为了干部职工学习充电的加油站、业务提升的新平台。”

在新型教育培训模式引领下,一大批青年干部业务水平得到了新提升。曲阜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副股长高树说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台后,对税务干部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更具体要求,‘儒税学苑’能够紧密结合工作形势,为我们提供有针对性地培训,让青年干部加速成长的同时,更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税收监管和服务工作。”

得益于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全市税务系统“人才兴税”取得了更多丰硕成果。2021年,在全省税务系统业务比武中,济宁市税务局取得了“党建和公共知识类”团体第三名、“智税·2021”大数据竞赛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1名同志获得社会保险费类第3名,代表省局参加总局比武,并在总局比武中进入全国前20名。21名青年干部被确定为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培养对象,为全市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和促进税收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学用结合凝聚助力发展新力量

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在于把更多优秀税务干部充实到税收监管服务一线,更好地为助力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税务部门按照这个理念,坚持“创用”结合,实行“创用”三挂钩,在拓展“儒税学苑”品牌实质内涵,充分提升干部队伍实践能力。

在培养模式上,税务部门以各方面专业人才为核心,实行“团队+”工作模式合力攻坚,组建业务融合培训团队、纳税服务突击队、政策宣讲队、减税降费先锋队等,聚焦社保集中征缴、营商环境评价等重点工作,人才效应得到全面释放。今年4月初,全市税务系统“百名税收专家服务千户企业”行动开展,一大批税收专家顾问对接重点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开展“点对点”辅导,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税动力”。而在这背后,人才的力量不可或缺。“儒税学苑”通过集中轮训,对全市354名税收专家顾问进行了专项业务辅导,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尤其是青年税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应急处突水平有了明显进步,也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

在享受到税收专家顾问团提供的精心辅导后,山东利生集团汶上面业公司财务人员田忠兰表示,“一开始我们对这些年轻地税务干部业务能力有怀疑,但通过这几次的上门辅导和业务办理,我发现这些青年税务干部不仅理论扎实,而且沟通能力强、工作态度好,让我们体验到了暖心服务。”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培养历练,“儒税学苑”的学员们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一大批青年干部从学员成为讲师,作为“儒税学苑”的优秀师资力量出现在讲台;50余人次考取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资格证书。更多的税务新力量在税收工作的各个岗位更加光彩夺目。

济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向海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继续抓实抓细抓好人才培养工作,让广大税务干部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干事有舞台,成长有阶梯,未来有希望,为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坚强有力保障。”

 

来源:《济宁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