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税务:石臼分局擦亮“纳税人之家服务品牌” 打造为民服务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石臼税务分局聚焦做强“一体两翼”工作要求,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让办税群众感受到“税企一家亲”式的服务新选择,积极打造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的“纳税人之家”,开创为民服务工作新格局。

打造温馨之家,为纳税服务提质赋能

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成以智慧体验为主的“纳税人之家”,由窗口受理模式升级为网上受理、远程辅导、帮办代办、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模式,精心划分办税服务区域,设置了“一厅四区”,即建设“纳税人之家客厅”、自助办税区、窗口受理区、导税辅导区、专家会诊区的办税服务厅新格局,安排专人负责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核工作,切实做到“线上申请,即时受理,一次办结,解决办税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为纳税服务提质赋能。

充分整合服务资源,服务厅自发成立“李爱娟帮帮团”“周莹工作室”“党员示范岗”“团员标兵服务队”等服务团队,在大征收期集中攻关,通力合作,提高办税质效;日常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瓶颈问题,提供定制服务。

“一进大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导税员全程陪伴,辅导员耐心细致帮办代办,还可以到客厅饮茶休息,现在的大厅既精细、又具有人性化了,变了个大样子。”山东博思腾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王丽英由衷说道。

打造倾情之家,为纳税服务提速加档

办税带来新体验。向自助办税深度转化,增立14个“电子税务局窗口”,将80%的窗口服务人员分流到自助辅导区,增加自助办税、网上办税辅导力量,强化现场预约办、网上非接触式办、设备自助办等多点办理,实行首问责任制,开通绿色通道,完善应急预案,非接触办税实现换挡提速,跑出“加速度”。

推出“在线辅导专课”。在服务厅自助办税区成立远程辅导专区,由业务骨干分类开设“微课堂、空中税课堂、云课堂”课程,定期开展网上教学式远程辅导,对重点行业实行“小灶式”服务。自21年12月份以来,“一对一”网上在线辅导390户次,精准推送税收提示19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政策疑问、资金短缺、技术研发等问题65个,让办税过程更简、方式更优、效率更高、体验更好。

设立智能话务中心。实现一个号码解决政策咨询、业务审批等各类办税事项,方便纳税人在申报端接受实时指导。重点在大征收期电子税务局操作使用方面给予纳税人及时辅导,日均接打电话咨询39户次,解答疑难涉税事项160余条,“手把手”指导解决问题。

打造暖阳之家,为纳税服务加码添力

以集休闲与税宣结合于一体的设计理念配备税企驿家客厅功能设施,配齐座椅、饮水机、雨伞、老花镜、轮椅、充电器、糖果、创可贴等生活用品,让办事群众及残障人士在办税之余有放松身心、小憩休闲的暖心之所;设置税收书刊区和电子屏幕,方便办税群众了解掌握最新税收政策知识。

“你们想的太周到了,现在办税感受太暖心了,如同阳光照在了我们的心坎上。”一杯热水,一声问候,让前来办税的远晟财务(日照)有限公司财会人员庄媛十分感激。

税收专家“帮帮团”成员深入楼宇、港口、市场、农贸等场所,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和疑点答疑,共开展税商恳谈会“面对面”培训11场、培训1230人次,针对部分企业遇到的产销滞、融资难、用工难、成本高等实际问题,把准脉搏,集中会诊,解决实际困难80余项,打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一系列“组合拳”。

对新型重点行业实行“一户一策”、“一企一档”定制服务,制定政策清单,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适用标准和操作流程,实现“精准滴灌”,通过精准辅导、高效服务、定点帮扶等链条式措施,形成全面立体的服务网络,使企业安住心、扎住根。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上,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享受减免税款2.1万余元,研发费用加计后实际扣除522.37余万元,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的信心和底气,2022年公司计划把研发投入金额扩大一倍。”山东黄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慧君欣喜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