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东阿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和东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十四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十四五”依法治税规划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夯实法制基础,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保障,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严格落实依法治税各项要求,规范执法工作,防范税收风险,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依法治税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年来,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县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东阿县税务局把法治培训列为重要培训内容,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全体税务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带动全体税务人员及纳税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税务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东阿县税务局积极应对收入形势,严格落实收入原则,抓统筹控全局,强征管补短板,防风险堵漏洞,实现了收入与经济协调发展。

截至11月30日,东阿县税务局累计组织各项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9.4%,增收1.7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8.27%,增收1.48亿元;非税收入9018万元,同比增长41%,增收2622万元。

县级收入累计完成11.74亿元,同比增长13.75%,增收1.42亿元,其中县级税收完成10.95亿元,同比增长12.53%,增收1.22亿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0号),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6〕53号)关于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出台前征求意见、施行时间及发布形式等规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税收规范性文件,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

  本年度东阿县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并针对上级拟出台的各项税收规范性文件认真学习、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上级修订文件提供参考意见,有效地预防了规范性、科学性、操作性不强和与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出台。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21年,东阿县税务局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    

一是严格遵守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和程序,加强了重大决策审查、评价、追责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严格执行制度,将关系全局建设的重大事项、带普遍性的、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一些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都由相关职能科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议案,经研究后提交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将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与专题培训有机结合,用制度规范干部学法活动,将干部学法的自觉性与强制性结合起来。

二是充分尊重民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每逢议事事项,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向全局公开,并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在日常行政决策、涉税纠纷等工作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完善跟踪问责。税务行政决策实施后,我局及时开展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与效果反馈,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同时,加强对重大决策活动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实行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本年内,针对重大决策的考核情况良好,未出现税务人员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首违不罚”。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以公告的形式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要求,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办理“首违不罚”事项265件。

二是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在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方面,特别是针对一般程序税务行政处罚,东阿县税务局严格遵循处罚法定、公平公正公开、过罚相当等原则,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法定依据,不得超出法定幅度。对事实、性质、情节、主观过错及社会危害程度基本相同的违法行为给予基本相同的行政处罚。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东阿县税务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税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纳入公示范围,大力推行执法项目公开化、执法结果透明化、执法监督日常化。通过县局外网、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方式,多渠道公开行政执法的依据、流程、进展、结果,落实纳税信用A级企业名单公示、非正常户公示等各项制度。今年截至目前,共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执法数据1330条。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东阿县税务局将执法责任制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严格过错责任追究,从机制上保障了执法责任制奖优罚劣精神的贯彻,进一步促使干部职工对照自己的税收执法责任和岗位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五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东阿县税务局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对于新招录的公务员,对其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今年共有9名新录用公务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同时,对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县局制定了《东阿县税务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了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成立了东阿县税务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委员会。县局局长任应急工作委员会主任,各副局长任副主任,县局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突发事件专项应急小组,承担专项应急预案的管理和日常应急预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县局重大紧急事件应急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并且按照各应急小组的工作程序,做好各项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和善后工作。县局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突发事件预防,本年度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县局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诉讼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及时解决行政争议,妥善化解征纳矛盾,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当出现涉税纠纷时,县局依法依规通过和解、调解方式化解,努力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2021年截至目前,未出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联合财政等部门开展政策落实检查评估。东阿县税务局按照市税务局和县财政局要求,制定检查方案、计划,明确检查范围、内容、时间和步骤,确定了重点检查项目。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减税降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在各股室、各分局自查的基础上,县局组成联合检查小组进行交互抽查,认真做好记录,详细指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改进。

推进税务决策公开。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

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推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

推进税务服务公开。重点对纳税服务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深化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推行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措施,推进涉税信息公开,方便纳税人查询缴税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按照“优化、协同、统一、高效”的要求,依托智慧税务进社区打造“十分钟办税服务圈”办税新模式,正在逐步实现纳税人“网上就近办、及时办”,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非特殊线上办”“复杂事智慧办”,在优化网上办、掌上办办税事项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办、自助办,稳步推进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服务厅建设,拓宽社会化办税服务网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城乡全覆盖、“一厅多点”式的社会化、网格化智慧办税服务网络,构建“处处可服务”的“十分钟办税服务圈”,让纳税人在家门口就能“好办税、办好税、快办税”。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二是加强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税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懂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实践问题的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使广大税务干部能够更好地理解法律要求,规矩行事,依法办事。三是积极培养公职律师,鼓励青年干部报考司法考试,为法制工作培养后备力量。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东阿县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成效明显,但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税收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机构合并后,存在税收执法人员年龄结构差距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政策理解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同一事项裁量处罚标准不完全统一,一定程度上存在执法风险。

(二)税收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税收征管工作规范化也是税收法治规范化的重要内容,征管信息化、数据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风险有效规避及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执法力量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能已划转至税务部门,相对机构改革之前,税务机关征收管理业务量迎来大幅度的提升,面对快速增长的业务量,税务机关执法人员数量在国地税合并后保持总量基本不变,人员紧缺与工作量剧增的矛盾将日渐突出。如何在现有人力资源情况下,科学分配统筹使用税收执法力量,保证执法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程序。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规定的落实,引领提升全县税务系统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并充分发挥法制人员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做好各项涉税事项的公开,推行执法记录仪的运用,针对容易引起纠纷的环节,严格按规定记录,落实好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规范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

(二)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内控监督平台的使用管理,拓展内控监督范围,有效防范政策落实、行政管理、税收执法和廉政“四类风险”。积极整合督察内审、监察等力量,推进实现监督检查全过程、常态化。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整改督导机制,实现查处问题,堵塞漏洞,规范执法,完善机制的作用。       

(三)培养公职律师,加强法律人才储备。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税务干部参加司法考试,积极为法律人才创造条件,从制度和经济方面给予保障,提高税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内容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主动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依法行政、普法、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持续推动税收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使税收执法过程成为向公众宣传税法的过程,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先进的法治理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的税收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