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税力量”助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积极落实落细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税力量”助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增动力

济南市税务局派驻“第一书记”积极履行职责 ,在派驻村抓党建强班子,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选派该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郭振波到钢城区辛庄街道办事处石湾子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入驻石湾子村后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协调派驻单位配齐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党建平台,安排专人梳理村内党建信息网络,进一步提升了该村的党建信息化水平。另外,积极协助街道上报区级党建规范化示范点,目前已争取到钢城区委组织部的专项资金20万元,为村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书记入驻以来,积极帮助我们村想点子、想思路,充分利用莱芜战役指挥所这一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提出了村庄发展与红色资源保护相结合、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民生工程相结合的思路,让我们感觉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了,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了。” 钢城区辛庄街道办事处石湾子村党支部书记徐国玉说道。

税费红利,为乡村振兴添实力

济南市税务局建立直达快享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更好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税务活力。

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根据涉农企业的管理重点和服务需求,以细化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载体,通过电话调查、微信沟通、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涉税问题诉求征集,点对点进行宣传辅导,实打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种苗”)是济阳区服务农户最广、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但也存在财务人员处理涉税问题不熟练,对税费政策理解不透彻的问题。该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定期为企业提供税费政策宣讲服务,详细介绍适用于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惠政策应享尽享。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吉书感慨道:“在享受种苗企业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等同时,前三季度我们通过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费450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紧张的问题,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的信心,更加有决心培育‘好苗、低价苗’,保障农户的种植生产所需。”

精准服务,为乡村振兴激活力

济南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发挥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供销链、上下游两端发力,为农产品加工企业牵线搭桥,打通供需信息壁垒,助力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动。在纳税服务上持续发力,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供精准精细服务,积极做细涉农服务、当好农业后盾,为乡村振兴增加“税收生产力”。

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推出“分类服务解难题”系列服务措施,根据不同种类涉农企业特点,在税务登记、申领发票、纳税申报、网上办税费、税费咨询等方面给予税务支持和指导。针对农户习惯于通过电话方式咨询涉税问题的特点,依托济南税务云呼叫平台,整合涉税咨询资源,采取“1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的服务模式,拓展电话坐席人员在税费咨询、办税辅导、疑难解答、投诉建议、与税收顾问三方通话等方面的服务,为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准度高、态度好的涉税咨询服务。在多个乡村邮政网点设置“发票代开点”,方便农户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及时代开发票。通过“码上办”和“票e送”功能,农业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到家,让企业享受到“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便利。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济南市税务局将立足主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之以恒做好涉农产业支持,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