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税企携手 共赴冰雪之约

发布日期:2022-01-27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中国首台雪蜡车成功“出圈”迅速成为“网红”。在白皑皑的雪地上,这个看似普通的红色厢卡犹如变形金刚,瞬间伸展出近百平方米的空间。据了解,这是首台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中国重汽智能雪蜡车,主要供打蜡师在赛前为雪板打蜡,供运动员赛事期间休息以及赛事直播等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用车,是支撑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队滑雪项目训练竞赛的一项关键装备。

这个体重50多吨的“大家伙”,外表看似平平无奇,里面却藏着“大智慧”。其中最大亮点之一在于采用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作为动力源,这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其搭载的核心零部件——氢气循环泵,正是由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制造。

作为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领军企业,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深耕氢能领域,专注于氢燃料电池车用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等氢能装备的研发及制造,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

回忆起氢气循环泵的研发,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子义表示,接到这个任务时,大家都很激动,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让邢子义印象深刻的是,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企业涉税需求,进行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做好涉税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投入研发、助力冬奥吃下了“定心丸”。

为了完美配合赛道雪质、温度、空气湿度,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在氢气循环泵研发上下足了功夫。“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难题,像低温启动、氢泄露等等,其中最难破解的莫过于如何更好地进行除水破冰。”邢子义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东德实业的专业技术团队攻坚克难,通过独特的转子叶型设计、转子表面特殊处理技术、进排气口位置优化以及正反转控制,实现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据了解,为解决氢气循环泵低温启动、密封性等问题,东德实业共申请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氢燃料电池牵引头相较于国际主流的油电混合动力牵引头更加节能环保,极大地加强了雪蜡车在低温环境之下长距离转场的能力。”邢子义表示,东德实业始终践行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理念,将节能环保贯彻研发全过程。据悉,氢气循环泵能够在雪蜡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发生电化学反应后,将氢气回收利用再循环至燃料电池系统,形成绿色、循环、低碳运转模式,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技术引领着企业高速发展,使得烟台东德成为氢能源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前沿阵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受益于国家政策的红利,尤其是税收优惠真金白银的支持。”邢子义说到,“仅2021年1-10月份,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就减免了276万多。”

自2021年10月27日亮相以来,雪蜡车辗转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高质量完成了保障国家越野滑雪队训练、比赛的任务。目前,已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将在冬奥会期间执行赛事保障任务,为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提供服务。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冬奥盛事,共赴这场冰雪之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