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纳税人满意度是最好的“标尺”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徽闪耀党旗红,我与乡村共繁荣”“乡村振兴,有我一个”……日前,税务助力乡村振兴基地挂牌及服务队授旗仪式在沂源县举行,56名税务干部组成的“新青源志愿服务队”在高昂的口号声中接过队旗,宣誓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是什么?“对我们税务部门来说,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就是最好的标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邱中国表示,“我们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指挥棒’,扛牢管党治党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税收高质量发展。”

邱中国向记者展示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以及“纵合横通强党建”责任清单。“我们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聚焦聚力8个方面45项重点任务,完善制度体系,层层拧紧压紧责任链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7个方面29类具体问题为重点,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邱中国说。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靶向攻坚、精准发力,为企业“精准画像”“量体裁衣”,按需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

“五好”淄博处处亮眼,博山尤以“好吃”“好玩”“好看”闻名。“我们酒店不光存活下来了,如今生意还越来越红火!在疫情最艰难的时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送来了好政策,从生活服务业减免增值税优惠,到小规模增值税起征点上调,短时间就享受了4万块钱税收优惠!”在博山特色风景地红叶柿岩,淄博翰林食府王女士对税收政策和服务由衷地感激。

为了做好助力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市税务局具化任务目标,与营商环境等指标共同考核、合力提升。在沂源县税务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分设4个工作团和12个工作组,由导师带队投身乡村一线。省税务局也将支部建设向基层延伸,与市、县税务局及基层分局,以及沂源县桃花岛文旅公司、刘家坡村党支部等“结对子”开展共建,形成了“税务纵向联动,各界横向联合”共助乡村振兴新机制。

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市税务局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基础上,创新推出了17条“淄博更优”服务举措,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转变。

自打有了“税收专家顾问”,企业家们心里真是乐开了花。“我们是一家‘瞪羚’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有很多专业化的涉税问询。”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冀刚卫说,“税收顾问上门精准辅导,针对财务管理、资源配置、涉税风险防范等方面,帮助公司从税收视角重新审视业务模式,更加坚定了我们上市的信心!”去年以来,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精准对接需求,提供“一户一策”“全天候”服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速加力。落实“首违不罚”“容缺受理”“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分三批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实现了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

日前,山东伟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由于财务人员疏忽,错过了纳税申报期,正当公司负责人穆若胜担心受处罚和影响企业纳税信用时,张店区税务局开具的《不予处罚决定书》送上了门。据介绍,自2021年4月1日《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施行以来,全市税务部门依据清单累计作出不予处罚决定5258户次,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知错就改的空间,让执法更有“温度”,包容促进税法遵从。

税费办理彰显“淄博速度”。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到97.27%,增值税留抵退税平均办理时长0.96天,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更多业务实现了网上秒批秒办、即时办结……

社保费征缴事关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网上缴费真是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就把全家人的社保费缴了。为民服务,真是办到了咱心坎上!”沂源县燕崖镇火石盖村村民刘先生高兴地说。市税务局因地制宜、“一局一策”推进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全市256万缴费人享受到优质高效服务。

小微企业的核心诉求在哪里,纳税服务延伸到哪里。“自从税务部门在附近农商行网点开设了‘微税厅’,下步走两分钟就能把发票开了。太方便了!”桓台县唐山镇雷波工程施工部办税人崔女士感慨地说。针对桓台县创智谷园区小微企业密集的情况,税务部门拓展“税银合作”服务方式,推出了“就近办、马上办、自助办”智能“微税厅”,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办税缴费、银行业务等全部“无缝对接”。

“纳税人之家”经过改造升级后,集专家辅导、业务咨询、宣传培训、权益维护等多功能于一体,特别是税收专家顾问工作室,有专业骨干现场为纳税人把脉问诊、答疑解难。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告诉记者:“到了这个顾问工作室,就像挂上医院里的专家号一样,不仅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精准,还能帮助企业排除涉税风险!”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走访纳税人缴费人1219次,座谈219次,征求意见建议2123条,解决涉税费难题27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