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威海市税务局将“一户一策”作为落实税收管理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围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建立税费政策精准推送、风险提醒服务机制,助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目前,威海市税务局已为全市2256户企业制定了“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解决企业涉税诉求1839项,有效促进了全市税收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助力科技创新 小微企业成长为“小巨人”

近日,走进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摆渡车、加油车、牵引车等车辆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忙着焊接、组装、调试车辆。

作为我国空港地面设备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创立至今,威海广泰走出了一条由仿形设计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完成了由行业“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1.9亿元,同比增加19.21%,目前企业生产排单已到明年4月。

“企业发展势头这么好,离不开政策利好的提前兑现,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我们助力很大!”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明亮感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到底怎么影响企业呢?王明亮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这几年两次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我们都赶上了。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也在逐年增加。”王明亮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7600 万元,享受的税收优惠超1100万元。再加上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估计公司全年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将超过4000万元。

今年,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名单显示,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退回十多年前,威海万丰镁业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微企业。从一家举步维艰的小企业,到发展成为能够专业从事轻合金材料、复合材料等零部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威海万丰镁业到底是怎么演绎出这么一场精彩的“变身记”呢?这个问题该企业董事长朱训明心里有本账。

“我们公司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各类税收优惠减税650万元,公司将这些资金投入到核心装备和高技术人才引进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2020年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企业逆势前行,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32亿元,利润总额5600万元,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我们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朱训明说,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据了解,万丰镁业今年正在搭建山东省镁铝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攻关解决行业发展所急需的重大关键和核心技术瓶颈,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变慢,生产成本加大,企业资金流动压力比往常增大了许多。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税务部门送去了好消息:2021国家出台政策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这样一来,企业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了“双重利好”,根据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测算,2021年前三季度,万丰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33万元,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66.82万元,且今年第三季度就可提前享受加计扣除政策,这一笔笔切切实实的真金白银,有力地降低了企业的税负,企业短期内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创新中心建设。

极速退税促发展  护航海洋经济乘风起

在威海,众多企业依海而生、蓬勃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近来,我市税务部门立足海洋经济发展大势,充分发挥税收优惠、优质服务的力量,帮助企业算好“加减法”。


“去年,在税务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累计享受出口退税331万元,今年也已经申请到账61万元退税款,这让企业的现金流得到了及时补充,为我们当下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华信食品(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红海表示。

作为全球首家BAP认证扇贝生产企业、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华信食品具有强大的加工和研发能力,企业日加工总量在300吨以上,出口创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同行业首位。

“从创业初期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拥有34项专利的海洋生态产业高新技术型大公司,这一路的成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华信食品的负责人刘伟强通过税企交流群发来一则消息,“感谢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我们量身定制了‘项目+优惠’的辅导方案,针对不同生产项目,实行‘精细化辅导’,帮助我们精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量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们企业累计获得减免税近18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极速退税效率源于威海税务部门精简出口退税办理环节,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实现重点出口企业退税“随报随批、随批随退”,确保24小时退税到账。同时,深入推进“一户一策”“一业一策”精准服务,针对业务办理相对复杂的海产品出口企业,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线上辅导、上门服务,开展“一对一”重点辅导,确保海产品出口企业应享尽享税惠政策。

威海市临港区企业浩然特塑为了攻克核心技术,投进了近1亿元的研发资金,资金周转压力大、投资周期长,从技术人员到工程师,每个人都憋着一口气。了解到浩然特塑的实际情况后,税务部门抽调税收法制、税源管理岗位业务骨干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其建立“一户一策”电子档案,定制“一户一策”精准服务方案,采取“一对一”直线连接服务模式,为企业精准纾困解难,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同时,税务部门还因势利导,借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作为、服务下沉,全面铺开政策辅导宣传阵势,推出线上“纳税人学堂”和线下“一户一档”资料库双保险辅导模式,与企业建立有效联络机制,“一对一”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精准诊断”企业特点、解答好企业相关涉税问题并记录企业税费需求,为提供精细服务打好基础,切实帮助蓝色海洋经济企业“轻身”投入全球化竞争浪潮。

加强生态环保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开启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

“环保税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压力,增加企业利润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绿色生产的水平,大大提高了企业参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积极性。”威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威海临港区的中玻科技有限公司是环境保护税缴税大户。近年来,该企业加大力度,在原本脱硫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投入最新的脱硝处理设备,使得企业的废气处理水平显著提高,目前,该企业的废气的各项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企业也因此享受到了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减免政策。该企业2018年至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近20%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而且还享受了环境保护税优惠减免180万余元,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通过经济手段提高企业环保积极性。税务部门利用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路线。

“在国家强化环境保护的大背景和税收杠杆作用下,我们愿意加大环保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中尝到甜头,并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昌友表示

据悉,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在《环境保护税法》“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环保税收理念激励下,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对温室气体排放、产品绿色环保、降低综合能耗、固废减量等指标进行定量、定性,实现转型升级,真正做到了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

“环境保护税实施三年多来,纳税人都积极准备通过技术改造或购买先进的节能设备推进技术革新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从而减轻环境保护税负担,环境保护税改革促进企业减少污染、绿色转型的目的初步实现。”威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一户一策”体检式“把脉问诊”,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采取全流程辅导的方式;以现有税源管理队伍为班底,遴选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快捷的优质的涉税服务;进一步完善“需求征集、问题研判、方案制定、跟踪问效、优化提升”的闭环管理流程,对335户医药制造企业“一户一策”动态扫描,配套形成税收解决方案,有效破解行业管理难题……一项项贴心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税动力”。未来,威海市税务局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精神,奋勇争先,为我市“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增砖添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