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淄博税务:“指尖办税”再升级 “不见面”服务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2年1月13日)

淄博税务部门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契机,通过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开展线上线下辅助办税等举措,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纷纷“点赞”。

智能办税一“点”就通

“在微信小程序上轻轻一点,就能办理业务,省下了大冬天出门挨冻不说,也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接地气了。”山东玉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薛先生就是“智能办税一点通”的忠实用户。“现在天冷,来回一趟也很麻烦,在税企联系群里看到税务局宣传‘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将材料拍照传上去,不到三分钟报表就更正成功了,这是真方便啊,为这个小程序点赞!”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上线了微信“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办税功能,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可全程线上手机办理发票业务、跨区域办税、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跨区域信息反馈、涉税证明办理、社保缴纳等业务模块业务。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完成远程办税,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为纳税人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同时,为了配齐配全“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的配套服务举措,博山区税务局搭建“三台联动”远程咨询服务座席专线,目前已开通实现92项业务功能,真正实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博山区税务局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不断创新智能办税途径,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等多种办税方式不断结合,以更实更细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帮办代办”获点赞

近日,这样一通电话打到了桓台县办税服务厅。

“非常感谢你们,远程帮忙解决了大麻烦。”电话中的李女士对桓台县办税服务厅的“帮办代办”服务赞不绝口。原来,李女士急需办理企业无欠税证明参与项目投标,但由于出差在外无法到厅办理,在工作人员的视频辅导下,她顺利从电子税务局成功开具,省时省力,大大节约了办税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需求,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桓”味十足的便民“帮办代办”措施。

大导税团队及时提供网上办税辅导,手把手教会业务操作;业务骨干一对一解决业务办理中的“疑难杂症”,提高自助区办理效率;厅线联动实现远程问办结合,让网络代替人工跑;针对确有困难的老年人等特殊办税群体,由专窗人员与纳税人对接,实现涉税事务办理的全程陪伴、快速办结……

同时,桓台县税务局与天齐汽车博览园开展“税企合作”,在天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开设“帮办代办”服务点,为县域内购置新车的纳税人提供车购税申报缴纳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纳税人车购税办理“零次跑”;与自然资源部门密切合作,在全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继承税收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了业务跨部门“一站式”办结,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为方便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该局巩固农村便民服务点,建立起成体系、全覆盖的居民社保帮办服务网络,打通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电话辅导解难题

周村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办税流程,细化服务举措,想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所急,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周村税务温度。

“您好,是周村税务局吗?我们企业在北京,跨区域经营的项目需要在周村预缴税款,现在因为疫情我没法儿从北京去周村预缴,请问我该怎么办理呢?”近日,周村区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人工座席接到一位北京纳税人的咨询电话。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为该纳税人制定了“邮箱+电子税务局”的方式办理此项业务。该纳税人将所需资料发送至周村区税务局公务邮箱,后台业务人员接收审查后,为纳税人进行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登记,并电话远程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后续业务,顺利完成了一笔“非接触式”涉税业务,避免了疫情之下纳税人跨区域流动的风险。

周村区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设备、电子税务局、手机智能办税一点通等方式“不见面”办税,并对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操作难题线上“一对一”耐心解答、全程辅导。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把服务做细、做实,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举措,用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