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努力在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1月13日至14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回顾2021年全省税务工作,分析形势、总结经验,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带好队伍、干好税务”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之以恒推进制度创新,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以“一户一策”解决方案促进税费监管提质增效,以新型“纳税人之家”建设引领税费服务转型升级,以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涉税风气根本好转,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面对今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各级税务部门要审时度势,在认识不利和有利条件、把握机遇和挑战、汲取经验和教训中,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攻坚、稳中求进,持之以恒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制度创新,在谱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篇章上“走在前”,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会议指出,要客观看待我省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机遇,坚定做好税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省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宏观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加快集聚,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正不断激发,“九个方面比较优势”“七个方面新机遇”突出,为全省税收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必须运用好双重管理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前瞻性预判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持之以恒推进“一体两翼”;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省税务系统要把“五个必须”作为重要遵循和指导原则,担负起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做优做实“一体两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在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中全面“走在前”。

一是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上走在前。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在服务“国之大者”、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减税降费方面,宣传辅导好、落实推进好、分析汇报好、规范改进好;在组织收入方面,坚决完成预算收入任务,不断提高收入质量,树牢“税费皆重”理念,深化税收经济分析。

三是在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税收监管上走在前。拓展“一户一策”,深化“以数治税”,加快推进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立法工作,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强税务执法监督,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推进“一体两翼”。

四是在营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上走在前。推动“纳税人之家”提档升级,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扩围增效,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力争今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持续保持优异成绩。

五是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走在前。清醒认识当前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加速的现状,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选育管用”,分类施策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会议期间,根据相关工作安排,举行了全省税务系统2021年度新提拔晋升人员宪法宣誓暨集体任职谈话、廉政谈话,组织开展了市局、功能区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行了省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领导,省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督办(不含济南),正处级“总师”,不再担任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一级调研员,各市局、功能区局主要负责人,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功能区局领导班子成员,退出市局、功能区局领导班子的其他省局管理干部,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