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税惠摇篮托起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梦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为更好地服务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靠前一步问需纾困,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为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贡献税务力量。

走出象牙塔,创业幼苗沐春风

“这是我上周刚收到的手机短信,提示我本季度享受各类税费减免4160元,以前的也还有,我都没删,这两年合计一下差不多减免3万多了。”日照志通电子通讯店的“小老板”焦玉杰一边翻阅手机短信一边说到,“从我大学毕业开店以来,每个季度都会收到一条税务提醒,告知我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已享受的减免数额,每季度数额有大有小,但是都能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每次收到短信都会觉得暖心。”

 

随着高等教育的日益普及,每年迈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攀升,加之往届待就业的学生和留学回国学生,实际就业人数早已逼近千万。这其中,相当数量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他们既是“双创”战略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个缺乏社会经验的新生群体,如何帮助这一群体行稳致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区财政局和党群工作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梳理归集42项财税政策及具体操作流程,覆盖整个生命周期,在大学生创业注册伊始为其建档,推送政策资料并跟踪辅导。在此基础上,每季度利用短信通平台推送减免税费提醒,根据政策变动及时开办分行业专题辅导课,构建起完善的创业服务保障链条。

在做好大学生创业个体辅导的基础上,日照市税务局注重做好载体文章,与日照大学生创业园、高新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莒县创业大学等全市8家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建立起沟通合作机制,共同制定“大学生创业育苗计划”。一方面,针对大学生创业最新优惠政策给予统筹指导,不定期召开视频联席会议,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另一方面,辅导各机构准确享受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腾出更多资金投入到大学生创业培训中。

“我们服务中心旨在为初期创业者提供基础的服务,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能够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创业发展至关重要。自服务中心2018年注册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就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每逢政策变动、税种改革都会来我们这里做专题辅导。这几年,选择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和创业者们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日照高新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苑光辉如是感慨。

褪下戎装,回乡扎根催新绿

自己创业开店?到家乡企业找份工作?回乡创业能成功吗?退役后能享受到哪些就业政策?在每一个人民子弟兵行将退役回乡之际,这一系列问号都会在心中反复斟酌犹豫。为帮助部队士兵在退役时能够根据自身实际作出最理想的选择,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靠前一步”送政策,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到县人民武装部开展“税收政策进军营”活动,为武装部的官兵们普及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针对即将退役的士兵,特别开设专题辅导课,当堂解答创业就业涉税疑问,编印发放《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南》宣传彩页,为广大士兵退役后自主创业就业给予个性化建议和指导。

 

为保障退役士兵自主创业,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专门为自主创业退役士兵设置了一年跟踪辅导期,并选派业务过硬的骨干人员作为税收顾问,在跟踪辅导期内提供一对一服务,保证企业涉税需求得到及时回应,为退役士兵创业保驾护航。“我从部队退伍回来创业开了这家店,刚一回来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税务部门给我送上了‘礼包’,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流程都给我讲得很清楚,跟踪辅导期内还有专人对接服务,感觉创业路上有了后盾。”日照荣升集成吊顶店经理李玉介绍。

 

除了对退役士兵个体的帮扶,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着眼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辖区内大量吸收招纳退役军人的企业,将其列为重点对象,定期组织召开税收专家顾问与重点服务对象见面会,现场就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答疑。此外,拓展纳税人学堂、微信辅导群、钉钉视频培训等渠道,采取“线上与线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相关优惠政策,先后印制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优惠政策宣传册》2000余册,保障了企业因聘用退役士兵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从而使得退役士兵成为了用人市场上的“香饽饽”。

“有了企业招收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在招用人才方面会优先考虑退役军人。一方面退役军人吃苦耐劳、执行力强,能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减免的税费可以用于业务培训和服务保障,对公司和退役军人来说是双赢,我们有信心为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中海外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代修山在一场税收专家顾问与重点服务对象见面会上说。该公司近两年先后招收退役军人33人,得益于企业招收退役军人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近两年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35.6万元。

摆脱贫困,致富路上再添翼

“我是因为家里比较困难来城里打工,咱也没啥学历,打过很多零工,也摆过地摊,出力不少挣钱寥寥。亏了国家政策照顾,现在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不光工资高了不少,公司还给交保险,日子有了奔头!”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的装卸工老丁提及的国家政策正是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扣除有关优惠政策。截至2021年11月,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人、持有《就业创业证》员工309人,累计为近400名就业人员提供了港口货物装卸、产品搬运等工作岗位,每年可享受招用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近300万元。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企业对于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持《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的积极性也自然提高,如何把政策用好、用实是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会同区司法、人社部门采取联合上门辅导的方式,对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等招用重点群体的企业实施点对点辅导,帮助企业准确核对符合条件的员工,手把手指导企业计算政策享受期限和优惠金额,鼓励企业招用更多重点群体就业人员,为支持重点群体脱贫致富助力添翼。

“我们公司近三年来共招录了89名贫困、失业人员,减免税额187万多元。税收优惠在为企业减成本、增效益的同时,也改善了员工福利。”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章健星说,“公司将肩负起社会责任,为更多脱贫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和岗位。”

相较进城务工人员,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集中在乡村,着眼乡村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组织3个税收政策宣传小组到区内重点涉农企业、乡镇个体工商户和蔬菜种植大棚区,详细讲解国家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以及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站稳脚跟,推动乡村绿色产品迈向产业化经营。

“我们家是2019年在村集体帮助下建的大棚,不到半年就赶上了疫情,税务局的同志们多次为我们上门送发票、讲政策,这两年没咋受疫情影响不说,还扩建了大棚,靠着咱无公害绿色蔬菜的口碑,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好。你看咱这个新棚里种的这茬黄瓜,外地客商上门来拉,一斤能卖到4块5。”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九山子村村民孙桂萍难掩喜悦。

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是一个永恒的社会课题,下一步,日照市税务局将继续围绕创业就业问需解难,在政策宣传和涉税服务上加码加力,以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高效落实,托起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之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