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税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历经数次调整,优惠力度持续加大,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精准施策,精心服务,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在我市落实落地,有力助推了全市科创企业蓄势增能、蓬勃发展。

服务升级  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优惠“加码”伴随服务升级。济南市税务局结合辖区内相关企业实际情况,通过组织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税企交流平台互动、网络直播宣讲等形式,精心为企业提供税费咨询服务,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乐享税惠“动力”,进一步助力企业“智造”升级。

“以前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每个项目都要依次进行,对应各种逻辑关系。现在辅助账样式简化,填写工作量大大减少,逻辑关系一目了然,太方便了。”济南迈克阀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栋栋表示,“创新发展的路虽然不好走,但是国家不断扶持,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通过税务部门的辅导,该公司申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85.7万元,因为提前享受到优惠,所以本月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税款。

平阴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张大伟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体现了国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导向,对于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税企互动  推动税惠政策应享尽享

济南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吴含玉表示,“针对部分重点税源企业研发项目多、费用归集及核算复杂等特点,我们实行‘一对一’上门辅导、‘点对点’精准服务,先后赴山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举办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税企恳谈会’,就研发项目管理、研发费用核算归集等座谈讨论,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为纳税人把脉问诊,辅导企业准确享受优惠政策。

山东莱钢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修江表示,公司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一出台,税务局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上门对我们进行政策辅导,帮我们及时准确享受优惠。去年公司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90多万元,今年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更大扶持下,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30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后,预计可为其节省税款125万元。

减负增能  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据悉,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济南市各级税务部门认真开展科创企业摸排走访活动,摸清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纳税人底数,通过互动式沟通交流、短信提醒、税收专家顾问专项辅导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确保纳税人准确把握政策要点,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税收活力。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高科技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我们公司目前有2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费用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0%,这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2020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600万元,为公司节省所得税1140万元。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优惠下,按照最新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875万元,可为公司节省所得税1181万元,国家对研发费用上的优惠政策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底气,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科研创新。”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保政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