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税务:创建税务“服务链” 助力制造“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青州市税务局深刻领会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推行“链长制”,服务制造业链条发展的精神要求,以汽车制造行业作为突破口,依据产业发展特点,发挥税收职能,组建服务团队,开展问需问难,创建税务“服务链”,精准服务“链主”企业、“关键节点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不断拓宽“服务面”,拉长“服务链”,以全流程服务打响服务制造业链条企业的“先头炮”,助力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服务专员“做主力”,摸清产业结构链

青州市税务局对照潍坊市15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梳理形成青州市重点帮扶链条企业清单,以“链主”企业江淮汽车为切入点,深挖汽车制造行业产业链企业需求,依托精准调研开展帮扶试点活动。

召开税企座谈会解读服务方案

深入“链主”企业查结构。服务专员多次深入江淮汽车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开展深度沟通交流,摸清了江淮汽车上下游16家企业的产业结构、链条模式,为开展全流程服务奠定基础。根据上下游企业具体经营情况,召开税企交流会,共同商议服务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事宜,制定《服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深入“关联”企业摸实情。派出24个服务专员深入16家链条企业逐一了解记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累计开展入户走访17次,召开税企座谈会2次,收集企业问题和建议34条。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青州市税务局迅速组织业务股室制定解决方案。针对企业对最新税费政策不熟悉问题,组织专题培训2场,讲解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较高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印花税、纳税信用评价等相关政策。

深入“分析”链条出对策。根据对链条企业的调研情况,组建税收分析团队,依托金三系统、纳税服务平台等,深入开展行业、规模、纳税情况分析,对所有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合理配备帮扶人员,针对上述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涉税风险应对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研究帮扶对策16项,有效解决了原料短期、资金紧张等经营难题。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四季度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出台后,服务专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山东东虹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近期资金紧张问题。

听取企业涉税诉求研究制定帮扶对策

专家顾问“当主角”,优化骨干队伍链

青州市税务局在深入挖掘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的基础上,着力在选优配强帮扶团队上下功夫,着眼税务机关人力资源实际,强化人力资源整合,配优配强服务队伍,有效确保帮扶工作出成效、有实功。

走访产业链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以专家顾问“点对点”帮扶为主。根据对16户链条企业的走访摸排情况,确定7户生产规模小、经营困难多、上升空间大的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由6名税收专家顾问组建3个帮扶小组进行一对一帮扶。潍坊山特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液压泵研发企业,由于企业租赁厂房到期,短期内没找到新厂址,企业面临停产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专家顾问帮助其在青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到了1650平方的新厂房,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专家顾问在“点对点”帮扶时了解到该企业拥有国家专利16项,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及时辅导企业申请办理了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业务骨干“点对面”帮扶为辅。选取10名业务骨干,成立5个服务团队,统筹服务10户生产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发放联系卡推进常态化联络,确保沟通无延时。走访过程中部分企业提出了用工难、资金周转难的问题,业务骨干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先后帮助山东讴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聘工人1名,出纳1名,办公室文员1名;通过银税互动为山东乘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获得贷款180万元,在青州市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750万元;为山东恒春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在建行青州支行获得贷款93.1万元。

以“春苗青年”帮扶为补充。青州市税务局将“春苗成长计划”融入到链条企业帮扶工作中去,在各个帮扶小组和服务团队中配备7名“春苗青年”税务干部,将服务链条企业实践现场作为其成长成才、锻炼才干的“战场”,充分发挥服务企业对培养税务人才的促进作用。“春苗青年”充分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对纳税人进行定点政策推送,以“春雨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政策速递”,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走访商业银行推进银税互动走深走实

一户一策“唱主戏”,丰富服务举措链

青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一户一策”为抓手,融合“在线帮办”“亲情服务”等服务手段,为链条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专属化”的税收服务。

以“一户一策”为抓手。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分析每户企业的特点和需求,逐户形成《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由税务专家顾问深入企业面对面送达,手把手辅导。累计制作报告17个,及时为纳税人更新送达税收优惠政策,提示涉税风险,有效解决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适用难的问题。

以“在线帮办”为特色。江淮汽车链条企业位置多处偏远郊区,针对其办税“多跑腿、耗费时间长”的实际,深入企业开展“在线帮办”远程办税宣讲和辅导,帮助其了解“在线帮办”适用范围和操作步骤。依托鲁税通平台,建立“服务汽车制造业”工作群,在线解答纳税人问题,通过视频连线手把手教纳税人网上办税。为进一步提升在线帮办效率,配备8名线上辅导人员,专项对接线上业务审核、线上答疑、视频辅导等工作。

涉税便民邮寄在行动

以“亲情服务”为保障。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深化“企业吹哨,税务报到”的亲情服务模式,对于企业的急事、难事需求,进行全时空、全天候服务保障,为链条内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困难、生产经营资金短缺、纳税信用修复等问题,确保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有力保障了链条企业的健康发展。有一次恰逢周六,正值结账用票的关键时候,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发现发票已经用完,了解到企业这一紧迫需求,“春苗青年”税务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进行远程帮办,帮助企业在线申请发票增量,实时完成业务审批,并通过EMS便民邮寄不到半日就为企业送票上门,真正做到纳税服务不打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