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税务总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国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从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郭庆平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会前,税务总局党委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各级税务部门、税务干部、纳税人和缴费人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此基础上,王军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修改,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各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按照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的意见,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修改。

会上通报了税务总局党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着力“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党建引领作用有力彰显;三是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监管,服务发展大局更加有为;四是抓实抓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见效,办实事开新局稳步推进;五是坚持抓机关带系统,积极构建“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截至目前,除1个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外,其余均已整改到位。

王军代表税务总局党委认真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并从工作问题中透视思想作风问题,从表层问题中挖掘深层问题,从税务系统问题中反思税务总局领导班子问题,从政治站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还需要进一步筑牢、历史自觉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斗争本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五个方面剖析了原因,提出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严管厚爱带队伍、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等六个方面具体整改措施。

王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党委其他同志逐一作了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郭庆平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就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会前准备认真充分,查摆问题比较客观深入,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比较明确具体,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同时,从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郭庆平强调,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促进党员干部经常用党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心、激励担当、奋发作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问题、守正和创新、严管和厚爱、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认真梳理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既抓好实际问题整改,又抓好思想根子问题整改,既抓好班子整改,又抓好个人整改。

王军在总结时强调,税务总局党委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动全国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和各级税务局领导班子建设,以踔厉奋发的进取精神扎实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汇总梳理形成全面完整的问题整改台账,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实际成效,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副组长高响鸣,成员刘鲁燕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税务总局办公厅、人事司、党建工作局、机关党委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