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税务局:精细服务支持专精特新“幼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泰安之声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积极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以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为抓手,对辖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专项扶持,支持专精特新“幼苗”高质量发展。

  建立成长档案 实施“一户一策”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广大中小企业中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经全面梳理排查,泰安市共有正常经营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50户,泰安市税务局为每一户企业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搜集企业基本情况、适用政策、纳税情况、信用等级、税务需求等各方面情况丰富档案内容,主动甄别符合50户企业的优惠政策,精准实施“一户一策”,为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一对一推送优惠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内容,切实做到政策宣传直通、在线咨询直通、快速服务直通,全力保障企业涉税需求。

  山东泰开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导业务涵盖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产品涉及工业、能源、交通、民生等领域。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对该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互联网+”、“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现场辅导等“线上+线下”方式,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第一时间享受优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全程助力企业科研创新,为企业健康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税务支撑。

  深入沟通协调 积极问计问需

  泰安市税务局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强化沟通交流,全面掌握5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送去个性化服务专属大礼包,全力帮助解决企业税务难题。

  7月份以来,肥城市税务局、新泰市税务局连续组织多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恳谈会,围绕企业发展现状和主要涉税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征询参会企业涉税诉求,虚心听取企业对税收工作意见建议。泰山区税务局、岱岳区税务局、宁阳县税务局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分别到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铁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与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解答企业涉税疑问,收集涉税需求,并针对行业特色和规模特点为企业精心定制税收政策礼包,让纳税人在第一时间熟悉政策、享受政策,减轻资金流转压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掌握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行业分布、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逐一分析掌握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为下一步提供精细服务打好基础。”泰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君霞说。

  开展专项行动 精准培训辅导

  东平九鑫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主要经营“满婷”系列产品。近年来,企业先后与吉林北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最大力度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升级迭代,已拥有各种专利40多项。

  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企业财务人员多次打电话咨询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东平县税务局了解需求后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组织骨干力量到企业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等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指导纳税人正确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据测算仅2020年便为纳税人取得减免税额160余万元。“技术是利润最大化的发动机,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科技兴业的投入力度,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东平九鑫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淑红表示。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精准辅导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送去税收红利。同时,对企业税收优惠事项进行跟踪分析,运用信息管税实现政策享受的“早发现、早提醒”,为企业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等政策信息,申报流程也做到专人“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辅导到位、执行有力,让企业专心经营,高速发展。

  截至目前,泰安市税务系统已经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税费专题培训6场次,税费直通服务“小巨人”企业31户次,召开专精特新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27场次,通过座谈会收集专精特新企业意见建议22条,响应意见建议20条、解决问题1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