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税务:专家顾问团队“聚力”“聚智” 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博兴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博兴县税务局精心组建专家顾问团队,用心提供个性专业服务,创新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大力宣传推广服务品牌,更大力度服务新发展格局。

优中选优,打造专家顾问“智囊团”

实施团队作战,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主动打破人才使用部门限制,统筹使用各类人才,挑选业务骨干、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25名,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将分散的人才优化组合、整合融合,实现“握指成拳”,采取“线上+线下”“分散+集中”相结合的方式,从收集个性化涉税意见建议、提供精准税收政策支持、辅导涉税风险防控、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破解企业发展税务难题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个性化把脉会诊,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创新升级,助推精细服务 “新格局”

明确工作目标,依托税务机关实体化,聚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主动对接重大建设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围绕“十强”产业,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了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工作方案,从服务重大专项规划、服务重大项目、服务重点工程等方面细化了工作举措,确保了改革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绘制集团企业“族谱图”。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博兴县的集团企业,了解企业各级分公司和子公司、控股的境外公司以及有关联关系的其他涉税单位组织的构成情况,通过“金三”系统对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查询、比对和分析,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税收分析研判,为集团企业量身定制专属的服务方案。

创新服务方式。在办税服务厅业务咨询岗的基础上,每天从专家顾问团队中抽调2人,在办税服务厅“坐诊”接待纳税人咨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结合专家顾问团队成员的业务特长,兵分多路对全县重点税源企业上门“把脉问诊”,对发现的问题,团队人员现场指导解决。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专家顾问团队还利用钉钉等视频软件,通过“云会面”的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

用活个性化服务举措。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为企业做好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辅导。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辅导纳税人进行系统申报操作流程,详细介绍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涉及的有关政策,切实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理中的疑点问题,享受个税改革红利。

推进“一业一策”,高质量打赢行业管理“攻坚战”

做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针对博兴县涉及行业多、税收政策需求高的特点,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主动对接企业,了解急需解决的涉税问题,分类梳理出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宣传下发,同时对政策中涉及到优惠事项的办理流程、操作指南,资料报送等事项进行详细解答。

做优做细分行业服务。金属板材行业是博兴县的主导产业,专家顾问团队充分发挥税收数据服务发展大局作用,为行业健康发展,主动问需,了解企业涉税诉求。通过深入走访全县板材企业,了解本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涉税诉求,找准行

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掌握制约行业发展的资金占用风险问题。找出行业共性规律,提出共性解决方案,编写了《板材加工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板》,实现了“一业一策”,得到了党委政府和板材行业协会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