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以群众获得感检验纳税服务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推出一系列管用的新招、实招、妙招,让纳税服务既有含金量,更能接地气。

从“线下跑”到“智慧办”,办税体验更多元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业务窗口,在过去,办税服务厅里熙熙攘攘是常态,每到一些特殊的报税节点,更是人潮如涌。

近日,来到临沂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税务窗口已经一改往前人声鼎沸的景象,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与从前相比有了大幅的减少。税务干部有序分散在导税区、自助办税区、电子税务区、办税窗口区等各个区域,各司其职,第一时间分流、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业务办理流程,有序办理业务。

近年来,临沂市税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种办税方式,调配窗口人员430余人,专职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扩充自助办税设备207台,与邮政公司共同推行“票E送”业务,累计为纳税人邮寄发票25794份。同时,扩展“非接触式”办税,将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热线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作为推行“非接触式”服务的“主阵地”。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到了90.27%,办税服务厅的线下业务办理量下降了55.9%,纳税人缴费人到窗口排队的等待时间下降了70%,真正让办理税收业务“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在东营,利津县税务局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线上办税缴费服务方式,深入推进“津税e家亲”税收专家顾问“蓝色品牌”与“津税·先锋驿站”党建服务“红色品牌”的线上深度融合,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厅线联动”等便民服务举措,232个涉税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从“线下”向“线上”延伸,将业务办理从“网上”向“掌上”转变,将先锋驿站从“智能”向“智慧”过渡,搭建起以党员先锋为引领、业务骨干为核心、党建阵地为依托、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四位一体”办税缴费服务平台。

从“写纸上”到“落地上”,优惠落地更快捷

推行“一对一”直连服务模式,畅通企业政策咨询渠道,加快税费优惠政策落地速度……今年以来,山东税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积极回应和快速解决企业的涉税诉求,将税费优惠政策从“写纸上”到“落地上”,落到实处。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聚焦涉税政策落实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打造“税i企”服务品牌,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推行税收专家顾问与重点企业“一对一”直连服务模式,“点对点”收集问题,对重组、改制、股权转让、“走出去”等重大涉税事项,由专家顾问团队提供“点单挂号”咨询。目前已为全市4984户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各类诉求1000余个,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持续不断的减税降费为我们后续资金运转顺畅提供了重要帮助,税务局就像是我们企业创新路上的加油站。”山东东岳集团财务经理张挺表示。以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该公司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200万元,同比增长118%,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550万元,同比增长117%。2017年-2019年三年间,东岳集团旗下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户次,加计扣除金额370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低税率税收优惠9250万元。

潍坊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分析,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从优惠政策享受、税收风险、执法服务、税收建议等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为此,潍坊市县两级税务部门组建613人的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服务,目前已覆盖辖区内6409户规模以上企业和23471户年纳税10万以上的企业。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胎圈钢丝生产厂家,是国内外近百家大中型轮胎企业主力供应商。7月底,公司正式启动MES系统升级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针对性梳理企业适用税费优惠政策,更新“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方案,辅导企业用足政策“红利”,巩固企业智能转型“底气”。

“今年以来,我们办理了退税1522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8280万元,资金流更充裕,发展底气和信心更足。”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霞表示。

从“微举措”到“大民生”,纳税服务更暖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山东税务部门积极践行精细服务,用一个个精准的小微举措将党的好政策与百姓的实际需求真正对接,紧盯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有了这份税务局印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流程指南’,今年的社保费缴纳就不用愁了。”在沂源县鲁村镇四村,税务干部现场讲解并发放社保缴费流程指南小册子,解决了村民的大问题。沂源县税务局深入开展“倾听民声诉求 办好惠民实事”税务干部进村居活动,坚持入户走访全覆盖、民生诉求全兜清、反映问题全回应的目标,组织干部职工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协调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为开展好走访活动,沂源县税务局提前进行培训,要求对应走访户数应走尽走,并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方式,与走访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录入大走访云台帐,加强与镇(办)、村(社区)等部门的联系对接,积极协助解决。

自9月1日全省推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确认制后,退税办理是否简便快捷、服务是否优质高效成为纳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速退税办理,广饶县税务局持续优化“受理-审核-复核-退库”一站式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流程,聚焦税后流程指数,提升后续服务,将退税申请提交、税务机关层级审批各个环节时限进一步压缩,打造业务办理“直通车”、退税流程“加速跑”。

近日,东营鲁宁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刘宁,在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时,直呼“没想到”。“今年以来我们获得了两次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大礼包’,共计82.92万元,退税流程简洁、服务高效,当天申请、当天审批,税务局速度太快了!”作为主营数控机床及附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公司研发费用资金需求量大,退税办理的快慢是影响公司资金周转的重要因素。退税确认制的推行和“一站式”退税流程的推行,破解了办税缴费堵点难点,使得退税办理事项更简、速度更快、体验更优,为企业高速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