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出口退税提质增效 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细处着手,多点发力,通过更快的退税速度、更优的服务举措,提升出口退税速度,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给外贸企业带来实惠。

快速退税,释放资金“活水”

“黄粉虫也叫面包虫,别看它小,这虫子全身是宝。”单县永征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征一边忙碌着喂食麦麸一边介绍说,“黄粉虫富含蛋白质,经过无害化处理、烘干等工序,加工制作成宠物食品的主要原材料。”

单县永征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外贸易企业,专门从事黄粉虫的养殖、加工和出口,采取“农户+公司+海外市场”的“农工贸一体化”发展模式,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家。

“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375.6万元。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全程用时不到1天。”单县永征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征为税务部门的“加速度”点赞。

快速又简便地拿到退税,对很多企业而言是场“及时雨”。近期出口订单增多,运输成本增加,考虑扩大规模,单县永征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正面临流动资金吃紧的困境。“出口退税款的快速到账,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保障订单如期交付。”刘永征对企业实现全年目标更有底气了。

出口退税跑出“加速度”,源于菏泽市税务系统推出的出口退税“首尾负责制”工作机制。出口退税“首尾负责制”工作机制是将出口退税办理涉及的各节点、各部门首尾相连、环环相扣,将整体流程变“条式”为“链式”,形成“部门联动、岗位衔接、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实现由纳税人申报退税,到税务机关审核办理,到人行部门办理退库,再到纳税人反馈税款到账的全流程闭环式、“有头有尾”的退税服务机制,让出口企业及时获得退税款,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基本压缩至1个工作日。

系统升级,优化办税体验

“今年上半年,2388万元退税快速到账,为我们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雷介绍说,“借助这个资金,我们上马了3万吨橡胶硫化促进剂TPPS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让我们扩大生产更有底气和信心!”

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橡胶助剂专业生产企业,新加坡上市公司,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增加投资、扩大生产方面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税务部门及时的退税回款,为尚舜化工盘活资金、解决资金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使得出口销售稳步提升。

 

服务的速度更快一点,企业的难点就少一分。单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依托网络直播、在线答疑、编发指引、定点推送等多种渠道开展出口退税新系统培训,并组建线下“网格化”的退税辅导员团队,对辖区内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办税辅导,逐户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决新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让纳税人充分适用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畅通电子退税渠道,提高退税办理效率,基本实现出口退税“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

“需要填报的退税申报表由5个精简至2个,新系统还可以一键导入报关单、发票等数据,省时又省力,确实很方便。”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陈淑娟“尝鲜”新系统后,对新系统有着深刻的体会,“登录电子税务局后,直接进行在线退税申报和资料上传,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而且还能在线查看办理进度,很直观也更便捷。”

数据显示,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以来,菏泽市税务系统已为532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06亿元。

政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外国人那里,芦笋罐头绝对是餐桌上的‘标配’,是很受欢迎的佳肴。”山东立兴罐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清介绍说。

芦笋素有“蔬菜之王”的美誉,目前,单县郭村镇芦笋栽培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亩,芦笋产业已成为该镇“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这些芦笋经过深加工,制作成芦笋罐头,贴上专属的“身份标签”,便漂洋过海出现在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

山东立兴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蔬菜、水果罐头为主的省级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近年来,靠着芦笋、黄桃加工、出口,公司带动了8000余户农户种植致富,吸纳附近14个村庄1600余人从事加工、装罐、包装等工作。“天天有活,啥时候来啥时候都能干,每天的收入还能补贴家用。”正在车间干活的农民樊亭秀说。

 “我们的芦笋先经过切割、分拣、清洗,最后制作成罐头包装出口。年可加工能力2万多吨,巨大的原料需求保障了芦笋种植户们的销路。” 谈起芦笋行业的发展,林建清介绍,这几年芦笋行情持续向好,每亩芦笋收入8000—10000元。在生产销售旺季,还能给周边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可增加收入1万余元。“截至7月底,我们今年已办理了269.69万元的出口退税。凭借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和更精细化的办税服务,我们有底气、有信心靠着罐头深加工,继续带动帮助老百姓致富增收!”

 

菏泽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底气,不仅源自手中的特色产品,也源自税收政策的加持和鼓励。在涉农企业的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税收优惠政策和精细服务的叠加扶持,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税力量”。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发挥好出口退税“远水解近渴”的作用,为稳外资稳外贸,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