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税务:“融e办”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容易”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顺应时代发展形势,主动把握疫情下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机遇,不断拓宽线上服务、自助服务覆盖范围,打造e办理、e审批、e呼叫融于一体的智慧服务厅,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加容易、便捷。

  远程e办理,“屏前”服务让纳税人放心办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移动平台和数字化技术的红利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办税服务也由“面对面”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屏对屏”服务。“要让纳税人体验到网上办税缴费的便捷,习惯引导是关键。”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刚介绍道,“我们努力将更多业务纳入自助和网上办税渠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大大降低了纳税人对实体窗口服务的依赖性。

  “不用跑腿也能办得快、办得放心,现在很少跑服务厅了。”来自聊城市亿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郭胜利已经从业20余年,提起办税服务厅,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习惯到现场办理税费业务,觉得窗口办更省心,后来在大厅体验学会了使用电子税务局,又有了远程办理,微信小程序就能提交资料,有什么问题还能随时咨询解答,操作起来也很容易。现在我有时间还是会来办税服务厅转转,看看有什么新设备就体验体验学一学,还挺有成就感的!”

  走进远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依托远程帮办平台线上对纳税人业务需求进行远程辅导以及远程代办,外网受理和内网办理同时进行,实现即接即办、一次办结。对确需到厅办理的业务,远程辅导纳税人一次性准备好所需资料,避免出现多次跑腿情况。目前,远程帮办平台开通办理的业务类型已增至4类38项业务,并提供远程音视频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涉税业务10000余条,服务纳税人超过2820户次。同时将少量实体窗口作为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和疑难问题提供兜底服务,让纳税人放心办、省心办。

  集成e审批,实时响应让纳税人加速办

  如何为线上业务提速度,让更多纳税人想用、愿用线上办税缴费渠道?为此,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对线上业务审批进行集成处理,实施“零延时”响应服务。对纳税人在网上申请办理发票领用、代开发票等业务,安排专责专岗人员实时响应,实现即时收到、及时办理、及时邮寄到家;同时紧盯纳税人需求,符合要求的即时办理,不符合要求的详细说明原因及所需资料,非即办业务的及时受理、及时跟进、及时反馈。“零延时”响应审批服务机制的实行,使线上办税服务质效大大提升。

  聊城万合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通道铝合金扁管、精密拉拔铝合金圆管等铝管的销售,公司产品广泛用于汽车空调、冰箱制冷、电子通信等行业。该公司准备扩大销售规模,抓住出口市场机遇,却面临资金短缺难题。聊城开发区税收顾问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使用电子税务局提交出口退税申请,线上审批服务人员迅速响应,全面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经营资金。

  “公司申请的58万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企业负责人杨星海介绍道:“有这么及时的服务做保障,今年我们已经享受出口退税347.5万元,前七个月的产品出口金额超过去年全年,为公司的发展再次蓄足了动能。”

  得益于纳税人的普遍认可和广泛使用,2021年以来,线上业务受理量持续增加,“非接触式”税费事项办理量同比增长95%,办税服务的高速“网路”更加通畅。

  智能e呼叫,一体化咨询让纳税人随心问

  为让纳税人有着更加便捷的咨询服务体验,聊城开发区税务局整合原有的3部咨询电话,集中归并生成统一热线号码,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搭建“e呼叫”系统,配备4个座席专线,由智能语音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需人工介入的电话咨询,系统自动匹配空闲座席,让更多纳税咨询电话打得进、打得通。

  在座席办公区的墙面上,悬挂电子显示屏,显示当前呼叫中心的运行状态,实时显示当日来电总量、电话接听量、接通率、排队人数、平均通话时长,以及各座席的工作状态等指标。每位人工座席都配备了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化的知识库,保证纳税人的复杂问题得到更准确、更详细的解答。

  聊城市天宇网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赵敏对此深有体会,“合并申报后,我在网上申报印花税时候遇到了问题,就直接拨通了税务部门的咨询热线,工作人员详细地询问了我的问题,并指引我很快完成了申报办理。平时想了解哪个政策还能随时打电话咨询,智能语音也很好用,特别方便!”

  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推动办税缴费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深入拓展“融e办”远程服务渠道和方式,为市场主体降成本、添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