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一次不用跑” 算一算咱节省多少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日照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跑一次是上限、不用跑是常态”。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一次不用跑”办税新体系运行已一年多,那么,新阶段的税费服务能为征纳双方节省多少呢?

服务流程升级——“省时间、省资料”

莒县税务局为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从纳税服务和征管流程两个方面对涉税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纳税服务方面,对原来必须到厅办理的业务依托远程办税、热线办理、专车上门、邮寄送达等形式,帮助纳税人实现办税“一次不用跑”。以常见的退税业务为例,纳税人由原来到厅提报资料提出申请、核查、审批、退税,改为网上受理、信息加密、电子退库,同时由管理分局加强后续管理,实现了无纸化、不见面退税。

征管流程上,莒县税务局研究制定了《业务流程再造提报方案》,对现有涉税业务流程提出了33项优化建议,与后续管理风险提醒、防控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办理流程最优化、最简化。以非正常户解除业务为例,如果一个单位纳税人一年前被认定为非正常户,在解除时需要提供至少65套申报表,对未履行的纳税义务进行补充申报,这些业务往往都是零申报,现在,只需要用一张表的形式,由纳税人对13个税费种做出零申报承诺,即可批量办理。从“一尺厚”的资料到“一张纸”的承诺,按照每个月平均办理20个解除非正常户业务为例,一户少填64张表格,一年下来就能节省15360张纸,大大节省了税企双方的人力物力。

线下转线上——“省跑腿、省成本”

为解决纳税人异地办税“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堵点问题,莒县税务局依托创新开发的“远程智慧办税平台”,通过“网上办、线上办”等智能化税费服务方式帮助纳税人实现跨区域涉税事项远程办理,为纳税人异地办税“零跑腿”提供了保障,为外地企业跨区域办理业务大大节省了成本,也为社会节省了大量公共资源。

业务集约办理——“省资源、降风险”

 为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莒县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山东税务公众号和微信办税等便捷优势,在全县140余家车辆经销企业中推广车购税网上申报,纳税人在4S店就能完成车辆缴税登记等一系列程序,真正实现了全程不用跑,购车缴税“一次办好”。

  从莒县车购税业务办理情况看,自2月5日至7月31日,车购税业务办理总量为7824笔。网上办理业务7790笔,占比99.57%。车购税网办趋势基本形成,解决了纳税人在4S店和车管所两头跑的难题。同时,电子税务局全面推行实名办税,采集办税人员的信息和影像,网上申报还实现了信息自动传递以及价格的自动比对,大大减少了风险来源和人工操作失误,为税务部门风险管控提供了便利。

前台转后台——“省窗口、省人员”

截至今年7月份,莒县“远程智慧办税平台”业务量从去年的月均300余条增长到如今的月均15000余条,全县通过网上、邮寄等“一次不用跑”服务方式办税214.78万笔,占业务总量99.2%,而到厅排队叫号量则由年前的日均437个,下降至日均15个,窗口兜底办税服务占比0.8%,占比不到一成。办税服务厅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少量到厅的纳税人也基本实现办税零等待。

  随着到厅业务减少,网上、线上业务咨询量逐渐增加,综合办税服务区的3个工作人员开始发展“副业”,利用叫号空余时间登录“远程智慧办税平台”化身远程客服人员,整个大厅瞬间升级“零窗口”服务。

  服务的提档升级也换来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在山东省税务局组织的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莒县税务局在参评的169个区县中2020年排名第一、2021年排名第二,连续两年均名列前茅。下一步,莒县税务局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继续降低征纳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