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学史力行促实干 增强“税动力”贡献“税力量”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发挥税力量为企业发展赋能,用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与获得感。

“一户一策”服务“特困企业”“私人定制”助企扭亏为盈

到金陵船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眼下,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简称“招商金陵(威海)”)高端客滚船生产车间正有序忙碌地进行生产。公司总经理梅中华看着络绎不绝的订单,高兴地说:“我们公司生产能走上正轨,多亏了威海市税务局!”

曾经的招商金陵(威海)手握高端客滚船生产技术,但却面临两大经营难题。一座“大山”就是因研发资金需求缺口大,导致船舶产品较难获取国际订单;其二便是企业客户、供应商“两头在外”,相关出口退税资料收齐所需时间长,资金流动压力大。

税收专家顾问走访企业后,了解到企业难题,立即启动“容缺办理”机制,企业凭借出口退税和纳税信用双A级资质,传递电子信息后,由威海税务联系上海税务协调海关,在2天内即可办完退税手续。在此基础上,市税务局还专门为其开辟退税“绿色通道”,辅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办理,1天时间全部办结退税流程。

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宝说,“今年1-8月份,市税务局帮助公司共办理退税9443.86万元,企业成功扭亏为盈。”招商金陵(威海)顺利交付了4艘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客滚船,出色的产品质量、高效的工期和优质的服务获得海外船东高度认可,让公司手持的高端客滚船订单位居行业前列。

据了解,威海市税务局深入推行“一户一策”,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半年,共帮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1.64亿元,提醒涉税风险1979条,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计算等涉税诉求1510条,为1858户企业建立“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

减税降费赋能高端制造 “减负增效”助企科技创新

为企业进政策解读

“公司想要长期占领市场高地,必须加大研发力度,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公司去年享受到税费减免50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压力”,威海西立电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连立民表示,“我们将这些资金全部用于研发和购买生产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原来,威海西立电子有限公司由于行业特点和产品特殊性,经常难以获得合规的进项发票抵扣进项税额,导致多年来增值税负一直在10%以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人员经过政策论证,发现企业主打产品符合嵌入式软件工艺标准,如能获得相关部门认证,可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随后,税务人员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磋商,帮助企业取得认证材料,使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税费500余万元。企业将减免的500多万元税款投入到电机生产车间扩建工程当中,进一步提高了生产产能和市场占有率,2021年第一季度企业便已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同比增长1028%,各项税收也得到相应增长,有效涵养了税源,实现了税企双赢。

高新技术行业政策复杂、管理难度大,技术研发和创新是关键,针对这一情况,威海市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全面理顺,对企业产品原料、产品工艺、专利技术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寻找可能适合企业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税负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加速“智造”升级。

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修养 砥砺前行弘扬税务精神

组织开展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唱支山歌给党听……”

熟悉的歌词引领税务干部走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重拾红色记忆,赓续革命精神,凝聚奋斗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威海市税务局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税务干部走进郭永怀纪念馆、沈秀琴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一针一线绣党旗、共唱红色赞歌、组织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学党史、悟思想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除此之外,威海市税务局还将锤炼党性与强化服务相结合,在便民春风行动中展现党员精神与税务担当。成立28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12个党员示范岗,800余名党员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亮身份办实事,开展政策辅导、志愿服务,参加扶贫助农、疫情防控等,并运用创新思维,紧跟信息时代步伐,用“百分”用心用情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创建了“威您办”服务品牌。

“因为家里有事,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回来,幸好有了‘威您办’线上办税平台,通过实名认证在手机上就完成了申报表更正,真是太方便太贴心啦!”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张德仁激动地说道。

“威您办”借助“威海税务”微信公众号,为纳税人、缴费人搭建集“导税+办税”“线上+线下”办税资源于一体的“云端办税服务厅”,现已涵盖税(费)种认定、税务登记信息变更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发票领用、证明开具等9大类54项业务,通过问需服务前置、远程“帮办”“代办”、免费邮寄服务等方式,打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学党史担责任使命,办实事屡兴税责任。下一步,威海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基础上更好地学史力行,强党性强到党员骨子里,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送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