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税惠相伴 助企征程大海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山海相连。威海是一座大海滋养的城市,众多企业依海而生、蓬勃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威海税务部门立足海洋经济发展大势,充分发挥税收优惠、优质服务的力量,帮助企业算好“加减法”,助力企业征程大海、扬帆远航。

专属服务 推动企业“艇”在前列

走访创意游艇,倾听企业意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艇作为一种海上交通工具,逐渐步入了人们的视野。“谈及游艇市场,大家似乎普遍认为中国游艇制造的实力不如国外,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中国游艇早已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远销美国和欧盟地区。”提起自家的产品,威海创意游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鹏程自豪满满。

据了解,威海创意游艇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品质、多样化、高性能充气式桨板和充气游艇的生产厂商。作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一直是创意游艇的重中之重。

选择自主研发,意味着企业要过上‘苦行僧’的日子。为此,威海税务部门借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作为、服务下沉,全面铺开政策辅导宣传阵势,推出线上“纳税人学堂”和线下“一户一档”资料库双保险辅导模式,与企业建立了有效联络机制,“一对一”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精准诊断”企业特点、解答好企业相关涉税问题并记录企业税费需求,为提供精细服务打好基础,切实帮助蓝色海洋经济企业“轻身”投入全球化竞争浪潮。

“面对着高昂的时间、人力和物料成本,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优惠政策成为了我们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内生动力,让企业在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过程中挺直了腰杆!” 王鹏程说道。

银税互动 助力企业年年有“鱼”

走访了解银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威海银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各种海水鱼育种、育苗、养殖、销售为一体的水产企业。2021年,为提升育种养殖水平,需对现有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杀菌净水的能力,然而资金困难却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拦路虎”。

就在公司一筹莫展的时候,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文华想起了税企微信群中关于“银税互动”的宣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尝试着登录了“税银贷”,并根据提示依次填写企业情况,让他没想到的是,从申请至到账,前后不到一个周,申请的贷款就到账了,一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凭借纳税信用等级获得了贷款,为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这下子,设备升级的设想也能落地了,资金也富余了,争取以后年年有‘鱼’。”王文华表示。

据了解,威海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灵活运用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六家银行金融部门进行部门联动,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采取银税数据直连的方式与金融部门开展信息共享,为纳税人提供便捷、优质、全方位的“一站式”在线融资服务。同时扩展贷款范围,将受惠企业范围由信用级别A、B、M级拓展到C级,真正疏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享受信用红利。一笔笔纳税信用换来的贷款,就像绵绵细雨,为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极速退税 护航企业逐梦深蓝

和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交流辅导

“去年,在税务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累计享受出口退税331万元,今年也已经申请到账61万元退税款,这让企业的现金流得到了及时补充,为我们当下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华信食品(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红海表示。

作为全球首家BAP认证扇贝生产企业、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华信食品具有强大的加工和研发能力,企业日加工总量在300吨以上,出口创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同行业首位。

“从创业初期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拥有34项专利的海洋生态产业高新技术型大公司,这一路的成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华信食品的负责人刘伟强通过税企交流群发来一则消息,“感谢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我们量身定制了‘项目+优惠’的辅导方案,针对不同生产项目,实行“精细化辅导”,帮助我们精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量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们企业累计获得减免税近18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极速退税效率源于威海税务部门精简出口退税办理环节,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实现重点出口企业退税“随报随批、随批随退”,确保24小时退税到账。同时,深入推进“一户一策”“一业一策”精准服务,针对业务办理相对复杂的海产品出口企业,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线上辅导、上门服务,开展“一对一”重点辅导,确保海产品出口企业应享尽享税惠政策。

下一步,威海税务部门将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出发点,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税企一道写好经略海洋的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