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鲁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9月28日,泰安市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签约仪式举行,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与市税务局签订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协议,这标志着泰安市运用司法措施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步入新篇章。泰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绪扩,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鞠向群,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朱云三,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苏金森,市司法局、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谭中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推进税收司法共治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必然选择。他希望,泰安市税务系统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泰安法、检、公、司四部门的鼎力协作下,进一步推进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推动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工作联动,打造出税收司法合作的“泰安样板”“泰安方案”,为加快全省税收征管改革进程、强化税收司法保障提供有益探索,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常绪扩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合力推动税收司法协同治理,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大局观念、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狠抓落实,全力打造税法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的“泰安样本”,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要求,要深刻认识税收司法共治的重大意义,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把这项工作纳入统筹规划、付诸具体行动;要精准把握税收司法共治的重点关键,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利益,把全市税收司法共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税收司法共治的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开展共治推行工作调研,充分发挥大数据增值作用,聚焦组织收入主业,发挥税收智库作用,着力体现税收司法共治的丰硕成效。

  税收司法共治体系是将税务系统与司法系统紧密联系、合力提升税收司法保障的重要举措,通过税务与法、检、公、司“1+4”部门协作联动,打造税收司法共治内循环和外循环两个工作体系,实现税收司法共治内外结合、部门互联、数据互通,有效提升司法领域涉税问题的法治化、系统化处置水平。其中,内循环突出部门间协作税收共治措施,实现税法协助、税检协作、税警联动、税司协同,分业务体系、分业务流程、分协作职责实现五部门间的有机配合、系统衔接;外循环突出多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明确税收司法共治关键节点,细化税收司法共治体制机制,连接税收司法共治全流程,形成体系健全、运行流畅的共治新体系。

  据统计,近三年以来,泰安市税务局在人民法院协助下,介入涉税执行案件41起,涉及税款3000余万元;介入涉税破产案件7起,涉及税款4000余万元。在检察机关协助下,累计接收并反馈检察建议6件。在公安机关协助下,查处虚开企业41户,涉税金额2.46亿元。在司法机关协助指导下妥善处置行政复议案件7件,行政诉讼案件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