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 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通过细化措施、优化服务,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促繁荣

优化服务,助燃“夜市经济”

每到傍晚天色暗下来的时候,济南市市中区民康里步行街就逐渐热闹起来,二十多家餐馆、咖啡、冷饮、甜品店经营人员陆陆续续将自家的桌椅搬到店门口的街上,摇身一变为美食一条街。

“凌晨2点多还有食客。”红火的生意让龙虾店老板尹燕文非常开心,而聊起减税降费,尹燕文更开心。“原本一年要缴两万元税款,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一分钱也不用交了。我们也借着国家的红利,打打折、搞搞促销,算是回报老顾客了。”尹燕文告诉记者。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部门组织“夜市服务小分队”定期走访夜市经营户,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册,重点宣传和个人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汇算中的六项附加扣除、社保费减免以及增值税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守护“夜市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解难题

优惠政策,提振福利企业发展信心

济南市税务部门聚焦特殊群体就业,精准落实国家关于吸纳残疾人就业社会福利企业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平阴县社会福利外山白灰厂是一家加工、销售石料的企业,该企业自成立以来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残疾职工占全体职工比例过半数。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服务先锋队,根据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梳理出一对一的税费优惠清单。

“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优惠清单,针对性非常强,还有操作说明,非常实用。”平阴县社会福利外山白灰厂负责人李庆珠说道。据了解,2020年该企业减免税费1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营业额下降、资金周转紧张等困难。

“2021年,通过增值税退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预计能减免税款150多万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生产,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李庆珠表示。

一系列“真材实料”的税费优惠政策直接惠企惠民、掷地有声,间接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以前找不到工作,生活没有盼头,现在工作稳定了,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自己有了价值,对未来的日子也充满信心。”平阴县社会福利外山白灰厂残疾人职工付延德说道。

助发展

银税互动,促进旅游业持续“升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遭遇“寒冬”的旅游业正逐步回暖。为加快旅游业经济复苏,济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及时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已经在山东深耕23年,仅在济南就有40多个门店,受疫情影响,外出旅游人数大幅减少,公司资金运转面临一定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济南市税务部门根据旅游企业的纳税情况,筛选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联合银保监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助力企业以“信”换“贷”,并由专家顾问团成员上门开展政策辅导,将资金和政策双重支持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目前各大景区已恢复正常营业,但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运营成本仍然较高,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感谢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私人订制’优惠政策清单,有了国家增值税及社保减免等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既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又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经营情况明显好转。”该公司财务经理吕淑贤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