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链上“三级跳” 交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满意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春雨润苗”活动,创新开展产业链高效对接,为纳税人办实事、真办事,实现产业链“从需求、到对接、再到升级发展”的“三级跳跃”,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纳税人一致称赞。

第一次跳跃:有求必应“解需求”

按照无需不扰、有求必应的要求,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进行需求应答。

在对14家铸造企业的调研中,沂源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发现,今年上半年此类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税额分别为1710万元、13.5万元和79.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00万元、55.5万元和81万元,均存在减少的情况。经过仔细分析,发现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资金出现困难,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产业链出现了不顺畅的走势,要么购不到需要的原材物料、要么生产出来的产品滞销、要么废品太多,急需要续链、补链、强链和转型升级。

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沂源县税务局迅速成立税收顾问团队,以“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举办14户企业政策培训班,将税收政策进行“全面速递”;针对企业不同情况,进行“一企一策”针对性“辅导快达”;经过细致梳理14户企业中8户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21.5万元。对1户安置退伍军人企业兑现税收优惠1.35万元,对1户虽然安置了2位退伍军人但还没有购买养老保险无法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进行政策宣传,赢得企业理解和点赞。

对14户铸造企业统计造册,列明企业规模、主要产品名称、生产方式、需求重点以及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要素,印制“沂源县产业链高效对接需求表”,经过归集需求主要集中在原材物料、产品销售和融资等4个方面的12项内容。针对上述情况,我们提出“产业链高效对接”实施方案,发挥税收职能,帮助企业找原料、找销路、找短板和促进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求历山税务分局靠上去解决,另一方面通过“鲁税通”平台进行群内发布,寻找合作伙伴。

第二次跳跃:求就有解“强对接”

把握产、供、销这条“链条”主线,拿出“税务方案”予以解决,达到“求就有解”的要求。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沂源县兴隆钢铸品有限公司、沂源县盛源型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走不出去,原材物料出现告急的实际情况,历山税务分局时刻关注“鲁税通”微信群信息,当了解到淄博锦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收购的钢铁铸件急需要出手信息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立即靠上,成功将50吨铸铁、60吨铸钢分别运至所需要的企业。上述两家企业投入原料后,满负荷生产,及时满足了客户需求。盛源型材生产“叉车”产品,深受外国客户青睐,产品远销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

产品销得出,才能有收益。沂源县税务局及时与南鲁山镇党委、政府进行协调沟通,组织召开县域产业链高效对接税企恳谈会,当场举办税收政策培训班,解答企业涉税诉求22条,意向企业当场签订需求单,达成购销关系,帮助沂源县宾晟铸造有限公司找到销路后,月增加进账120多万元,尝到了产业链高效对接的甜头。面对融资带给销路的难题,积极开展“银税互动”,与县邮政储蓄银行联系,沂源县骄山工贸有限公司享受安置退伍军人“鲁担惠农贷”20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独木难成林”,产业发展,“只靠自身”难成大器,局限某一区域更是固步自封,链接产供销,破除地域限制,才是产业链提质升级的有益举措。及时向临近产业互补优势强的博山区进行链条延伸,将14户企业涉及的客户需求信息和企业规模、产品名称、生产方式以及购销模式等分别通过电话、微信,向博山区税务局发出跨区域产业链高效对接需求。博山区税务局收到需求后,快速行动、马上落实,从上千户企业中遴选7户涉及水泵、电机、变速箱壳等代表性企业,并将两个区县的企业召集到一起,组织召开双方产业链高效对接税企恳谈会,沂源县5户代表性企业与博山区7户代表性企业,谈需求、谈合作,先后有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第三次跳跃:解就有果“促转型”

针对高耗能带来的企业发展困境,积极建议企业转型发展,交出解就有果应答试卷。

沂源县义盛铸造有限公司从事铸造业已经29年了,但产品高耗能、工艺技术落后,束缚了公司再前进的脚步。公司急需要转型发展,但却迟迟拿不出好办法。了解情况后,我们积极采取“春雨润苗”行动,多次沟通,对公司提出利用废弃的厂房发展光伏太阳能的建议,并四次走进公司,帮助算账,进行税务筹划,最后,公司下定决心转型发展光伏太阳能,目前,公司投资300万元,占地26亩,新上光伏太阳产能,预计年实现发电量1413720度,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沂源县税务局产业链高效对接上的“三级跳”做法,赢得市局、地方党委政府和纳税人一致称赞。在市局提报的营商环境案例中,税收助力“产业链高效对接”案例被选中上报。沂源县兴隆钢铸品有限公司从对接中看到了水泵再发展的市场潜力,规划将配件产品与产成品续接起来,推出一条龙生产线,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向高分子铝塑壳水泵方向进发,填补全市水泵发展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