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济宁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3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7月3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立足解决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十四五”时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总体安排,为破解改革难题和今后税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济宁市税务局把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作为改进和提升税收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思践悟、守正创新、实干笃行,致力打造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济宁样板”,推动改革在济宁落地生根,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能。

今年以来,济宁税务系统上下围绕这一目标,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重点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实际问题,有机统筹征管改革力度、速度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将改革成果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征管改革更深入。建立工作推进、督导和问题研判机制,做好税收监管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衔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推进机关税收工作实体化和县局税源管理专业化,实施业务重组和流程再造,科学分解市、县局管理服务职责,实现纵向分工负责、横向统筹管理。全面推行“一户一策”,构建一体化服务与管理机制,已对7万户纳税人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高效服务。巩固提升个体征管改革成果,全市95%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实现了自主申报。

——税务执法更规范。深入推进精确执法,开展说理式执法,落实首违不罚、承诺告知等制度,推动执法方式手段变革,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对首次违法的纳税人缴费人实行容错服务,推广落实10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统一执法尺度,为全市基层税务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447台,视频监控设备32套,实现税收执法实时记录、影像资料同步上传,保证了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强化程序合法意识教育,确保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执法,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和监督权。总结提炼执法经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听三问,倾情为民”执法品牌。

——税费服务更便捷。立足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法制事务四个序列,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为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税缴费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便捷办税缴费渠道,优化办税缴费体验,拓展自助办税缴费,网上办税缴费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拓展全程业务网上办,推行电子文书邮寄送达。目前,办税服务厅、集贸市场、乡镇驻地等地安置自助办税设备500余台,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业务。实施网上办税缴费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项目达232项,基本涵盖日常涉税业务,降低了征纳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税收监管更精准。建立数据质量管理部门统筹协作制度,加强对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预警提醒系统结果的追踪、分析。强化信息平台支撑保障,运用移动网络手段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数据驱动下的风险提示提醒等个性化精准服务6600余条。持续探索推进机关实体化和县局专业化改革,坚持“事前精准监管,事中精细服务、事后精准执法,外部精诚共治”工作思路,强化征管主观努力程度,全面提升了税收征管质效。

守改革之正,创实践之新。今后,济宁税务部门将深度把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站位、理念、中心和导向,勇做改革的担当者、实干者和探索者。

——以“更高的站位”推进征管改革。坚持党建引领,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穿改革全过程。坚持党建和改革同部署共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作用,确保《意见》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系统上下每一位干部职工,将肩负改革责任,强化《意见》学习,加强工作调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到改革全周期工作力度不减,把每一项任务和措施都严格按照规范抓到位。

——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征管改革。在学习《意见》工作任务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勇于在工作中开展实践,创造出工作特色亮点,在持续深化改革中落实制度创新。坚持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增强改革成效的保证,在改革中完善制度,形成有效且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要正确处理税收征管存在的矛盾点,创新理念,突破难点工作,统筹推进征管各方面改革。

——以“人民为中心”谋划征管改革。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新特点,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思想贯穿到执法、监管和服务的各个方面,在每一个抓落实的环节、细节,都充分考虑到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切切实实维护其利益,预判每项措施的利弊。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到征管改革中,做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和监督者,及时搜集意见建议,调整改革工作路径和方法。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征管改革。对照《意见》工作任务,梳理问题清单,分析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改革落实落地。注重发现改革系统性、整体性不协调方面问题,加强部门联系对接,做到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各项措施,以铁一样的工作纪律和优良作风,推动《意见》落实落地,实现税收工作的全方位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