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精准服务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全面开展精准服务,瞄准纳税缴费痛点难点问题,打造高效便捷的纳税缴费体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问税有方 赋能企业发展

  " 多数企业高管对税收优惠信息掌握缺失,涉税事项没有突破财务边界,我们该怎么改进?"

  " 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和新旧动能转化企业,研发费用比较多,如何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

  这是在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新泰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召开的 " 问税有方 "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企业参会人员直奔主题,发言的 " 水分 " 少了," 干货 " 多了,问题越找越细,建议越提越实,一条条 " 接地气 "" 带露珠 "" 冒热气 " 的意见建议也在越来越热烈的讨论中逐渐形成。

  " 我们把牢税收专家顾问高标准定位,深度挖掘企业发展需求,连点成线研究制定分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板,推动税收解决方案由‘一揽子解决面上问题’向‘高精尖攻克点上难题’进阶。" 新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新忠说。

  今年以来,泰安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主动靠前问需解难,找问题、听建议,通过 " 一对一 " 开展咨询辅导、" 面对面 " 开展咨询接待、" 点对点 " 解决企业困难等活动,以及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了政策落实的难点和堵点,探索出了应对措施和方案,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效率为先 红利落袋有声

  " 现在一天之内就能收到退税了,实在是太快啦!" 近日,在提交退税材料当天就收到 197.39 万元的留抵退税后,宁阳县金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郝桂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宁阳县金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热电联产型地方公用热电企业,主要从事经营热力生产、供应等业务,至今已为宁阳县城集中供热 15 年。宁阳县税务局利用大数据获取到该公司连续 6 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 0,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政策的政策。税务人员当即联系并指导企业做好退税材料整理,并积极与县人民银行对接,退税速度全面提升。在提交退税材料的当日,宁阳县金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就顺利收到了留抵退税款。

  " 在前期的政策培训和宣传中,我们了解到了增量留抵税额退税的最新政策。但是万万没想到税款能这么快到账!为税务部门的服务和速度点赞!" 宁阳县金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梁红表示。

  流动资金的充盈与否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加快留抵退税程序是泰安市税务部门众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泰安市税务部门聚焦办税的 " 堵点 "" 痛点 "" 难点 ",围绕纳税便利化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税收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智能服务 线上方案更优

  为全面打造高效化、便捷化税费缴纳新格局,泰安市税务部门瞄准 " 智能化 " 办税服务理念,依托 " 线上与线下互动、人工与智能结合 " 的方式,让线上办税从配角逐步转为主角。

  " 税务部门会及时将最新的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及申报情况发布在平台上,并定时进行一些线上业务培训和直播。遇到不懂的涉税问题还可以直接在上面咨询税务人员。" 山东阳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谭秀拿起手机笑着说道。

  泰安瑞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婷同样有这样的感慨:" 我们公司离这儿比较远,每次来办税厅都挺费时间,现在用电脑手机点一点就能一键申报,银行直接扣款缴入国库,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全流程,比起到窗口办税,在网上办理业务真是方便多了。"

  泰安市税务部门统筹部署,持续深化 " 三层分流 " 导税服务模式,优化导税服务结构,提升导税办税能力,强化网上办税指导力度,及时追踪服务质效。一系列的智慧服务让绝大多数纳税人缴费人将网上办税作为首选,办税效率大幅提高。近日,泰安市税务局组织 12366 纳税服务热线人员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交流学习窗口业务,提升热线人员的即时解答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 " 接地气 " 的即时咨询服务。

  "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精准快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倾力解决企业办税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不断强化跟踪问效,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永祥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