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管服一体融合发力 税惠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立足提升辖区内“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坚持服务管理一体融合发力,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管理,为企业“把脉问诊”防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组建市县两级“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专门电子档案,并紧扣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向企业定期推送税收风险诊断书,及时进行风险提醒,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

  在了解到高密建滔化工有限公司准备向母公司香港建滔投资有限公司分配股息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推送提醒事项,辅导企业在发放股息时按照税收安排减按5%扣缴预提所得税,并对高密建滔化工有限公司其他涉税事项进行风险提醒。

  摸清企业底数,管理招数才更精准。为准确掌握全市“走出去”企业信息,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及时从商务、外管、银行等部门获取数据,第一时间更新调整企业清册,实现对“走出去”企业的动态、精准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寿光市税务局人员到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税收政策辅导并“一对一”解决企业涉税疑问。(刘婷摄)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深挖“数据富矿”,积极争取推动潍坊市委、市政府建立起稳定可靠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形成“涉税信息提供部门—大数据部门—税务部门”大数据交互链条,搭建起企业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37个部门、118类涉税信息的互联共享,便于依托大数据找准企业涉税管理薄弱环节,并对症下药,助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精细服务,助企业“添翼减负”解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全面深入分析每户纳税人特点和需求,按户归集纳税人纳税缴费全部事项,量身定制税费解决方案,按照“分析-制作-弄通-送达-讲解-核实-审核-应对”八个环节,针对纳税人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及须办理的涉税事项开展个性化服务,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制作《“一户一策”税收服务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到山东世纪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服务。(高福平摄)

  企业有需求,税务有回音。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构建起“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快速响应机制,覆盖全市114户“走出去”企业,提供宣传辅导、政策落实、便捷办理、风险防范等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高密银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产的纤维素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当地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实际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纳税服务。“税务人员对我们上市前后的涉税政策提供了针对性辅导,解了我们上市的后顾之忧。”公司财务部长乔彦香表示。

  潍坊税务部门还联合商务部门细化支持综合保税区、跨境应税行为、跨境电商无票免税等政策,扶助企业在潍坊落地发展。

  精心落实,让企业“红利落袋”得实惠

  “仅2020年我们就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4亿元,这实打实的税收优惠让我们参与市场竞争底气更足,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从武表示。

  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及时足额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正是潍坊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一个缩影。

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情况,进行政策辅导、问需解难。(程奉元摄)

  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企业发展活力更足。潍坊税务部门抓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用足用好税收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潍坊税务部门已为辖区内符合“享受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企业办理延迟缴纳税款8191.6万元。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及时传递相关企业纳税信用评定信息,推动金融机构依托纳税信用结果确定授信额度,助力企业在无需抵押、担保情况下获得资金支持。

  潍坊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税收管理服务中出实招、亮硬招,更好满足辖区企业需求,助推企业行稳致远。(王磊 李刚)

(原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