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全国首笔“留抵贷”烟台落地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税务、财政、银行三方的帮助下,我们与青岛银行成功签订了贷款合同,顺利拿到150万留抵税额专项贷款,解决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常娟难掩喜悦之情。

近日,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内成功获批首笔留抵税额专项贷款,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创新案例在烟台落地结果,将“税银互动”推向了新高度。

长期以来,“融资难”都是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拦路虎”。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的大力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切实发挥税务职能优势,大胆探索,联合财政、金融部门创新推出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简称:“留抵贷”),即以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为参照,由商业银行自主审查、自主发放,财政给予部分贴息支持的商业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目前,这一创新做法已被《山东政务信息》采纳,并在全省学习推广。

“2019年以来,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并试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烟台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及时为企业兑现政策红利。”谈及推出这一创新举措的初衷,烟台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王鸿雁介绍说,但现行留抵退税政策惠及面窄,除先进制造业以外,其他行业仅对增量留抵税额的60%予以退税,40%留抵税额需留在以后随着销售实现逐步予以抵扣。与此同时,企业仍有大量存量留抵税额资源沉淀在账上,无法及时变现参与企业生产经营。

盘活资金,烟台税务部门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充分协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分阶段有序推进“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创新案例落地落实。依托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全面梳理退税、担保、贷款、贴息等各项业务流程,打通关键环节“堵点”梗阻,打造“留抵税额专项贷款”高效协同管理运行新模式。

建立“白名单”,为企业提供信用背书。由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组成联合审核小组,从产业发展方向、留抵税额核定、资金偿付风险等方面,对申报企业进行联合把关,共同确定专项贷款企业“白名单”,定期推送给合作银行;银行以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为参照,优先对“白名单”企业发放专项贷款;及时向财税部门反馈专项贷款审批及贷款合同执行情况,若企业出现专项贷款逾期偿还等违约行为,将被移出“白名单”。

贴息保底“双管齐下”,为银行解除“后顾之忧”。对纳入专项贷款“白名单”企业,财政部门按照贷款日中国人民银行 LPR利率(实际利率低于 LPR 的采用实际利率)的50%予以贴息,按期还贷后,企业方可提出贷款贴息申请。一旦发生违约,将通过“税银互动”优先从企业应退留抵税额中予以偿付,在缓解企业融资难同时,最大限度降低银行放贷风险。 “财税银”联动,再造“留抵贷”规范流程。财政、税务与合作银行建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三方合议共同重塑业务流程,明确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对象的资质审核、贷款申请、审批流程、需提供证明资料等事项,为企业申报提供便利;银行授信额度原则不超过企业近12个月的留抵退税额均值,信贷期限原则不超过1年,具体额度由银行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融资需求、项目建设期限、项目预期收益等情况协商确定。

目前,烟台市税务局已与6家商业银行达成“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合作意向,首批试点总体贷款额度约5000万元,地方财政年贴息额度约100万元,预计两年总授信突破2亿元。截至目前,共有12户企业专项贷款正在审批流程中,已经完成审批3户、贷款额4850万元,分别是两户生物制药企业和一户芯片生产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